毛泽东调查研究思想的三个维度

毛泽东调查研究思想的三个维度

毛泽东首倡的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毛泽东的调查研究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反对主观主义;坚持群众路线,反对官僚主义;坚持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从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切入,挖掘毛泽东调查研究思想,对于有效推进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081218163176931_副本

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调查研究之风的开创者,在调查研究理论和实践方面,留给我们许多宝贵财富。如:“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调查研究“是转变党的作风的基础一环”;“开座谈会”、“典型调查”、“解剖麻雀”等。毛泽东调查研究思想,其中蕴含着马克思唯物主义认识论,体现为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是我们反对主观主义的锐利思想武器;其中蕴含着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的价值趋向,体现为群众路线的领导作风,是我们防止和反对官僚主义的有效方法;其中蕴含着直面社会矛盾和问题的工作理念,体现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去除形式主义的科学路径。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四风”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从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切入,深入挖掘毛泽东调查研究思想,对于有效提升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工作能力,进而提升中国共产党执政水平,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克服主观主义的思想武器

毛泽东调查研究思想,坚持唯物主义认识论,从社会实践出发,探究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遵循了辩证唯物主义从物到感觉的认识路线,要求调查者不能事先定调子,划框框,下到基层找例子。一切结论应该产生于调查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调查研究要按照事物的本来面目认识,不增加任何主观成分,这就是调查研究中的唯物主义。为了避免工作中的唯心主义,在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毛泽东号召广大党员一定要遵循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注意社会经济的调查和研究”,并“由此来决定斗争的策略和工作的方法”,使同志们知道“离开了实际情况的调查,就要堕入空想和盲动的深坑”[1]。这种作风,就是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2-1] 毛泽东倡导的调查研究活动,就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中探寻规律性的“求”的过程。

毛泽东将实事求是思想作风贯穿于调查研究工作始终,推动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发展。建党初期,毛泽东立足中国国情和中国民主革命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质,通过调查研究著成《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分析了中国各阶级的经济地位及政治态度,分清了敌、我、友,得出了中国革命必须由无产阶级领导、农民是革命主力军的科学结论,推动了国民革命的顺利发展。在大革命失败、秋收起义受挫后,毛泽东立足蒋介石叛变国民革命后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实情,依据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和“农村包围城市”理论,促进了党领导下红色根据地的发展和壮大。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为了纠正农村“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左”的错误,从1958年10月开始,毛泽东立足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探索经验不足的实际,亲自组织和领导了几个调查组到河北、山东、河南、天津、浙江、湖南、广东等省的一些农村进行调查。同时,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解决农村问题。在毛泽东的大力倡导下,全党广泛深入地开展了调查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许多措施,对于纠正当时农村工作中的“左”的做法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国民经济逐步好转创造了良好条件。期间的1961年,也被称为“调查研究年”、“实事求是年”。虽然,在后来的艰难探索中,毛泽东同志曾一度偏离了由他本人倡导的调查研究,但体现毛泽东调查研究思想的实事求是思想作风,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得到了继承和发扬,促进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事业的顺利发展。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们党执政形势也变得日益严峻,执政中遇到的的问题呈复杂化和多样化。如: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如何妥善处理公有制经济同非公有制经济长期共同发展;多元文化竞争共处,如何化解部分党员理想信念淡薄带来的执政风险;人民群众政治诉求日益强烈,执政党如何推进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如何化解“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等。在观察和处理这些纷繁复杂的重要问题时,有些党员和领导干部不是从客观实际出发,而是以主观感情、愿望、意志为主。由此形成的工作报告、调研报告,语言枯燥,形式雷同,结构模式单一,结论大同小异;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使客观适应主观,按图索骥,按需求证,“合则取,不合则弃”;如此等等[3]。这种先入为主的调查研究做法,从根本上违背了“从物到感觉和思想”的唯物主义认识路线,导致了各种形式的主观主义。这就警示我们,解决诸多不容回避的重大课题,就要立足客观实践,将毛泽东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思想作风融入调查研究,依据客观真实的数据和信息得出科学结论,从而完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措施,以增强执政措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最终实现高效治国理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