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互联网金融还没有诞生(2)

真正的互联网金融还没有诞生(2)

在金融业务领域也可能复制百度信息获取、腾讯的信息交流、360网络安全的模式,通过提供一种互联网上免费的资金融通工具,降低社会的整体交易成本,造就一种新的产品形态。

金融自由应该继上网自由、沟通自由、安全自由一样,成为一种互联网基本人权。前三种自由分别由三个互联网的巨头(百度、腾讯、360)帮助实现了。在自由地获得交易手段,帮助人们实现交易的领域,也应该出现这样一个互联网的巨头。网络时代生活不应该受金融手段的约束,互联网可以提供无比丰富、低成本、零成本的金融工具给大家。金融自由不是绝对财富的多少,也不是搞平均主义,消灭个体的差别,而是说可以在做交易的时候,不受交易手段的限制,使双方更加关注于交易本身。这个信任环境是可以通过互联网来构建。现实中这样的模型是存在的。例如在一个家庭里面,夫妻之间,父母和子女之间,以及亲朋好友之间的往来交易,可以做到不用考虑金钱的因素。原因是相互之间长期共同生活,有信任,良好的信任预期可以长期存在,而且由于作恶成本太高,不会主动进行信用欺骗。这就是互联网金融的几个特点:所有交易可追溯;单个交易和所有人相关;交易永续存在;作为交易中介的货币,内容丰富却又几乎隐形;没有通货膨胀,也没有通货紧缩。

在这种场景下,交易效率最高,完全没有阻碍,比使用任何传统货币都更加优越。这就是完美货币的特点:无处不在却又无处可见。也许会有一天,互联网金融工具会成为像阳光和空气一样重要,同时又是普通而又免费的东西。

(作者:中科汇信董事长)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