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互联网金融还没有诞生

真正的互联网金融还没有诞生

也许会有一天,互联网金融工具会成为像阳光和空气一样重要,同时又是普通而免费的东西。

进入2013年,互联网金融引起了广泛关注。从现实存在的状况来看,目前的互联网金融包括几个方面:传统银行革命,如网银、第三方支付;通过互联网提供资金中介服务,如P2P;互联网为网络主体提供多种金融服务,如阿里金融等。然而,我认为这些还算不上是真正意义的互联网金融。这些方案都是从传统金融体系出发,将传统金融业务的内容通过互联网络来实现的一种方式,其业务盈利模式与传统金融体系没有太大差别,还是希望通过这些金融业务本身来挣钱。

按照我的理解,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应该直接匹配金融本质,是一种公共产品,完全实现交易结算和信贷的免费,从而给人们带来真正意义上的金融自由。

金融的本质是促进交易的完成,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支持数据处理的高效数据积累,提供了高效的手段来实现这个目标。反思一下,从交易的角度看,我们是否还需要一种叫做“货币”的东西,没有“货币”,我们的交易是否能够完成。可能对于网络上的交易,传统货币已经是多余。举一个例子,如果有一天,支付宝突然停止和人民币等真实货币的双向兑换,会发生什么?我们发现亿万网购的人群和千万商家会继续在淘宝平台上交易,用支付宝结算,然后用支付宝上的余额购买自己需要的产品。货币的基本功能,促进交易和结算的功能同样实现了。

现在,大家在讨论谁能终结美元的霸主地位,我觉得可能不是欧元、日元、人民币等主权货币,更可能是一种有巨大用户和交易量支持的网络货币,以一种新的产品形态,对包括美元在内的整个传统货币体系实现颠覆。

免费是互联网产品的典型形态,是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动力。成功的互联网巨头都是靠免费起家,在特定领域颠覆了收费的模式。百度让查资料免费,腾讯让交流免费,360让网络安全免费,这些互联网的经典成功就是靠颠覆传统商业领域的“对价原则”,给网民派发“免费的午餐”发展起来的,他们通过免费方式发展大量的用户,降低大众的交易成本,提高社会福利成本。这种情况类似我们的公共产品。当这个业务成为公共产品后,提供此产品的企业具备强大的地位,可以参与该用户其他业务的分成。获得了因提高了社会效率而带来的回报,从而在另一个层面重新确认了商业的基本伦理“对价原则”。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