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定不移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今年4月,习近平同志亲临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考察海南,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发表了深刻系统、语重心长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对海南各族人民的巨大关怀,也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发展和具体化。

1

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南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海南省委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在深入学习、充分调研的基础上,7月底省委召开全会专门出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动员全省上下以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努力在具有海南特色优势的领域创造丰富、生动的实践成果,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坚持改革开放,用好“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习近平同志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演讲时,向中外嘉宾宣告,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在海南视察时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也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这充分显示了新一届党中央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回顾过去35年的历程,我们创造经济总量跃升世界第二位的中国奇迹,靠的就是持续不断推进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展望未来,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要靠深化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面对经济特区如何“特”下去,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办好经济特区,更加积极主动地深化改革开放,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这是新一届党中央对经济特区作出的新的战略定位、赋予的新使命,为特区建设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同志叮嘱我们把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当好实践范例,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很有说服力,也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我们坚决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改革创新,拼搏实干,争取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打造规范高效优质政府服务、城乡发展一体化改革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积极探索更加开放的投资、贸易、旅游等政策,努力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

坚持陆海统筹,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习近平同志在视察海南时强调:海洋是支撑未来发展的资源宝库和战略空间,要坚持陆海统筹;要加快发展海洋经济,使之成为更强有力的支柱;要搞好三沙市政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工作,履行好中央赋予的南海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重要使命。我们清楚地记得,在潭门渔港的渔船上,习近平同志非常坚定地对渔民兄弟说:南海是我们的祖宗海,也是你们讲的责任田。我们在保卫主权、安全、国家统一上寸土不让。这些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经略海洋的意识、蓝色国土意识,昭示了党中央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坚强决心,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脉相承的。

把海南建设好、把祖国南大门守卫好是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去年,海南积极贯彻中央决定,及时完成了三沙设市的筹建工作,主动修订了沿海边防管理条例、填补了海上执法依据空白,今年又作出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决定。我们将不折不扣按照习近平同志指示,扛起国家担当,坚持陆海统筹,一手抓好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做优做强海洋产业,打造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一手抓好三沙后续建设,推进军地军民融合式发展,确保实现中央设立三沙市的战略意图,履行好南海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神圣使命。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