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洋经济与海洋强国战略

报告人:刘文杰 国家海洋宣传教育特聘专家

导读:

海洋新兴产业主要有船舶制造业、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及海洋文化产业,如今我们国家海洋经济蓬勃发展,海洋产业总体保持稳步增长,这都是得益于国家制定的海洋强国发展战略。海洋大国并不等同于就是海洋强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重整海洋大国的雄风,现代海洋经济出现了腾飞,并且开始朝着海洋强国的目标不断迈进。在十二五规划当中,对于如何发展海洋经济,从两个方面给予了阐释,这就是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和加强海洋综合管理。对于遍布全国海岸带的海洋经济开发区来说,制定海洋发展战略和重视海洋科学规划,是中国走向海洋强国的两大政策保证。
报告人同时指出,纵观海洋的历史,有两个规律值得我们深思,一个是地理大发现以来的500年历史,证明了一个规律,大国从海洋崛起,只有建成海洋强国,才能主宰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才能真正建成世界一流强国;1840年以来的中国近代史,证明了另一个规律,列强来自海上,落后就要挨打,没有强大的海洋国防和海洋执法力量,就不能守着自己的海疆,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就只是一句空话。

2013-09-01 18:33: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平晶晶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