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合国海洋公约》非万能钥匙

报告人:刘文杰 国家海洋宣传教育特聘专家

导读:

在所有的国际海洋法里面,最重要的当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这个公约制定以前,也就是二战以前的500年历史当中的海洋游戏规则是海洋霸权决定的“强权就是公理”,在那个年代,谁称霸海洋,谁就拥有了整个世界,所有的海洋强国都遵循着所谓大国崛起的残忍模式,可是二战结束以后,过去的海洋游戏规则宣告结束了,海洋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世界各民族纷纷走向觉醒、解放与独立,逐渐终结了殖民主义者的美梦,在这样的历史大背景下,联合国建立一个全新的国际海洋法体系。尽管受到一些老牌殖民主义者的反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仍然正式生效,这是人类历史上规模宏大、内容广泛的现代海洋法典,它的问世是海洋法发展历史上的巨大成就,也是第一个把国际海洋法中的所有问题,都囊括在一个文件中的国际性条约。《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保护海洋资源,平衡各国利益,维护海洋权益,促进全球繁荣发展等方面功不可没。但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不是解决所有海洋问题的万能钥匙,一些传统的海洋强国,怀念过去“强权就是公理”的规则,一直试图维持自己的海上霸权,而各国对于公约的接受程度不同,一些国家对公约的态度也不一致,刻意曲解公约中的某些条款,从而挑起了新的海洋冲突。

2013-09-01 18:33: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平晶晶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