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取意见要重实效

听取意见要重实效

核心提示:善于听取群众意见是保证各级领导机关决策正确的根本,是检验我们各项工作群众是否满意的重要依据。因为许多好意见、好办法都蕴藏在群众之中,正确的方针、政策、措施也都是来自于群众,又用之于群众。

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积极推进。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搞好此次活动的基础环节。这一环节抓好了,查摆问题才会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更加自觉。

善于听取群众意见是保证各级领导机关决策正确的根本,是检验我们各项工作群众是否满意的重要依据。因为许多好意见、好办法都蕴藏在群众之中,正确的方针、政策、措施也都是来自于群众,又用之于群众。

听取群众意见,要求领导干部要有正确的态度、豁达的胸怀。如果群众热情积极提意见,遇到的却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敷衍塞责;或者表面上虚心接受,实际上很不情愿;抑或是只听得进表扬、听不得批评。如果是这样,则不管花费多少时间,耗费多少精力,也听不到群众的心声,得不到真实的意见。想听到真正的意见,领导干部必须有真诚的态度,沉下身子、放下架子,真心诚意让群众挑毛病,让群众评头品足,真正做到既能听得赞扬声,更能听得批评声。只有这样,群众才能打消顾虑,畅所欲言,说出真话,倒出实情。要把“面对面”和“背靠背”结合起来,既注重领导干部当面听取意见,也要让群众有“背靠背”给领导干部提意见的机会。领导干部要想得到最真实的意见,还要常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基层群众的真正诉求。

听取群众意见,要用最有效的方法和渠道。务实的、群众满意的、乐于接受的方式才最有效。比如自治区召开地州市老干部局局长座谈会、自治区科协人人争当科普服务志愿者、自治区经信委开展“经信工作万人评”活动、沙雅县党员干部们走村入户记录民情……这些方式有的更直接、有的更真实,开辟出了一条条直接联系群众的“高速公路”。沟通方式选对了,群众才能更好地发声,才能让群众看到我们敢于面对问题的勇气和勇于改正错误的决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真正顺利开展。

听取群众意见,还要找准聚焦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要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对照党章规定,对照廉政准则,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问题找得越具体越好。要防止似是而非、大而化之、不痛不痒,真正触及思想、受到警醒,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

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迈出第一步、走好第一步的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抓好这一环节,深入广泛地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看得见、让群众真满意的效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