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工作就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干工作就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做出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干工作、抓作风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党风政风、阵阵清风拂面。今天,豪华饭店的包房冷清了,名烟名酒的价格下降了,领导出行的接待简化了,移文山、填会海,反浪费、戒奢靡,抓苍蝇、打老虎,石上踏印初显,铁上抓痕渐深。

28015f7f13

干事业做工作就是要保持一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状态,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敢于亮剑,敢担责任,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以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就是要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一步一个脚印,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在实现了举世罕见的大发展之后,当今中国也迎来了发展起来以后的更复杂更艰巨的挑战,“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既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谨慎,也需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看准了就大胆地去闯去试的锐气、“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的苦干实干。对于必须要走的路、要爬的坡、要过的坎、要触及的比触及灵魂更难的利益格局,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武松打虎的勇猛,是难以夺取最后胜利的。当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以一个革命家的英雄气魄,坚定不移地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一扫人们的困惑、彷徨,中国由此更上一层楼。今天,当我们把手再一次放在历史舵把的时候,必须根除一切犹豫,敢闯惊涛骇浪,任尔东西南北风,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不痛不痒、四平八稳,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满嘴空洞的口号,就是落不到实处,还不如不做。“四风”之所以必须狠刹,也是因为它们是影响真抓实干的四只拦路虎。知行不一、弄虚作假、花拳绣腿、贪图名利、不务实效的形式主义,只想在上级领导的脑子里刻印,不愿在人民的心田中留名;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唯我独尊、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只想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当官做老爷,不愿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扬帆;精神懈怠、不思进取、“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享乐主义和骄奢淫逸、腐化堕落、“直把杭州作汴州”的奢靡之风,陶醉于个人的花天酒地、花红柳绿,哪里还能有时间、心思和精力为人民去踏石打铁,更遑论留印有痕了。

“非器则道无所寓”,内容就在形式中。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是一个人、一个政党内在精神本质的表达。没有“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没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没有“心底无私天地宽”、人民利益大于天的情怀,没有“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的勇气,没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哪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和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强大的内在精神的根本,是每个人安身立命的基石,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培基固本。

“见难而无苟免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在新一轮的“赶考”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全党同志树立了榜样。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只要我们动真格的,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一定能再上新台阶,开出一片鼓舞人民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