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平:坚决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

石平:坚决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

核心要点

■ 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只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坚决反对好人主义,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赢得新的伟大胜利。

■ 好人主义就是放弃党性当老好人,不讲原则、不论是非、不愿负责、不敢担当。好人主义者热衷于做“一团和气”的“好好先生”;好人主义者习惯于做八面玲珑、无所作为的“太平官”;好人主义者往往不批评、不制止、不斗争,丧失了共产党员的原则立场。好人主义者看似想做好人,不得罪人,客观上却往往害了人。

■ 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首先应该是好人,这没有疑问。只有先做好人,才能当好干部。但是,做好人,并不是做“老好人”。放弃原则的“好人”就是好人主义者。只讲做“好人”,放弃原则,奉行好人主义,就把做好人与坚持党性原则对立起来,是不对的。我们提倡的是做坚持党性原则的好人,而不是做牺牲党性原则的好人主义者。

■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首要的是增强党性。要通过开展党内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激浊扬清,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特别是增强战斗性,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 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还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只有不让坚持原则的干部吃亏,坚持原则的人才会越来越多。要克服简单以票取人的倾向,让坚持原则的人得到褒奖,不让“老好人”占先。各级党组织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支持和保护那些敢讲真话、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的党员干部,让敢抓敢管、坚持原则的干部“香”起来。

■ 监督问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要强化监督问责。只有问责,才能负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到知责、尽责、负责,敢抓敢管,勇于负责,决不能出现底下问题成串、为官麻木不仁的现象。我们只要严格强化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严格考核,追究到位,把责任落到实处,党内就一定能正能量充沛,好人主义就无所遁形。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坚决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和好人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只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坚决反对好人主义,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赢得新的伟大胜利。

好人主义就是放弃党性当老好人,不讲原则、不论是非、不愿负责、不敢担当。回顾党的历史,好人主义曾经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有一定市场,对党的事业产生了不良影响。毛泽东同志在1937年写的《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对好人主义的经典概括可谓入木三分:“因为是熟人、同乡、同学、知心朋友、亲爱者、老同事、老部下,明知不对,也不同他们作原则上的争论,任其下去,求得和平和亲热。或者轻描淡写地说一顿,不作彻底解决,保持一团和气。”习近平总书记对好人主义的批评也是一针见血:“好人主义盛行,有问题不指出,有过错不批评,这种庸俗作风盛行之处,往往就是党组织和领导上政治软弱、作风涣散的地方,就是党员、干部中出问题多的地方。”好人主义者热衷于做“一团和气”的“好好先生”,“上级对下级,哄着护着;下级对上级,捧着抬着;同级对同级,包着让着”。有心“栽花”,无意“栽刺”,“万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宁可丧失原则,也不伤害感情。好人主义者习惯于做八面玲珑、无所作为的“太平官”,遇到矛盾绕着走,遇到群众诉求躲着行,碰到困难往后退,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宁可得罪事业,不愿得罪人、背“骂名”。更为严重的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好人主义者往往不批评、不制止、不斗争,丧失了共产党员的原则立场,一心只想做四处讨好、沽名钓誉的太平绅士。好人主义者看似想做好人,不得罪人,客观上却往往害了人。有些人从小错不断到最终沦为“阶下囚”,多是与当初周围的同志奉行好人主义有关。

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首先应该是好人,这没有疑问。只有先做好人,才能当好干部。但是,做好人,并不是做“老好人”。放弃原则的“好人”就是好人主义者。只讲做“好人”,放弃原则,奉行好人主义,就把做好人与坚持党性原则对立起来,是不对的。我们提倡的是做坚持党性原则的好人,而不是做牺牲党性原则的好人主义者。好人主义实质就是不讲政治、不讲党性、不讲党纪党规,只讲个人私利。习近平总书记说:批评和自我批评“难就难在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怕结怨树敌、怕引火烧身,说到底还是私心杂念作怪,缺乏党性和担当”。这样的好人主义,不是真正意义的“好人”,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人,而只是拖着利己主义辫子的庸人,看似好人,实则害人。“你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都应当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对消极腐败现象,如果我们不得罪,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是怕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还是怕得罪十三亿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利益连死都不怕,今天,为了人民的幸福难道就不能割舍一点个人的利益和所谓的“名声”吗?作为一名党员,你的不当私利增加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就必然减少;你的个人“名声”提高了,党的形象就会变差。真正的好党员、好干部,就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宁肯得罪人,宁肯被人指责不讲情面,也不牺牲党的原则换“好人”名声。对一切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行为敢于亮剑,绝不搞逃避责任、明哲保身那一套;对软弱涣散敢抓敢管、动真碰硬,该担当时必须挺身而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是非态度鲜明,该斗争时毫不犹疑怯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