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国城镇化建设的成就和主要问题

报告人:张忠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导读:

张忠法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近10年来中国城镇化的成就、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我国城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10年来,中国城市的常住人口快速增长,城市化率明显提高。逐步形成了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为骨干、小城镇为基础的多层次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城市数量增加、规模扩大,城市社会事业、公共水平持续提高,户籍改革也获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二)我国城镇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中国存在特殊的城乡二元结构。目前土地“剪刀差”和出让金问题问题、户籍问题、地方举债等问题表现突出。
  (三)传统城镇化建设提出两大问题。第一,过度依靠廉价的土地红利是不可持续的。第二,过度依赖人口红利,也是不可持续的。

2013-09-02 17:06: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