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新型城市化的发展趋势与内涵

报告人:张忠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导读:

新型城市化,又叫“健康的城市化”,它是未来中国城镇化建设的方向。
  (一)新型城市化的趋势。总体上看,未来新型城市化的发展趋势在于城市群的规模、效率、质量提高;村、乡、镇的数量减少;以地级市为中心,构建地市级城市群。
  (二)发展新型城市化的意义。新型城市化的进程将有力拉动内需,能够缓解资源压力、缩小城乡区域差距,为国民经济提供强大持久的动力。
  (三)新型城市化的内涵。首先,新型城市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第二,要走集约高效、绿色低碳之路;第三,逐步提高城镇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第四,解决农民工市民化问题;第五,逐步提高城乡一体化的水平。

2013-09-02 17:06: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