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查摆问题,一把手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

[新华每日电讯]查摆问题,一把手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

核心提示:开诚布公地查摆问题、扎扎实实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的重要举措。刘云山同志的讲话,对于各地各部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把“四风”方面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全,作出了鲜明而直接的指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近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坚持一把手作表率,推动领导干部树立问题意识,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四风”问题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多和少、重和轻、深和浅的问题。云山同志强调,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都要带好头,深入具体地查摆问题。不能用笼统的抽象问题代替具体的实际问题,不能用工作差错问题代替“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不能用本部门本单位机关干部职工反映的福利待遇问题代替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不良作风问题。查摆问题还要敞开大门听意见,接受群众监督,问题找得准不准要向群众反馈,整改措施实不实要接受群众评判。

开诚布公地查摆问题、扎扎实实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的重要举措。刘云山同志的这一讲话,对于各地各部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把“四风”方面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全,作出了鲜明而直接的指引。各地各部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牢牢把握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查摆问题、开门纳谏,找出“病根”、开出“药方”,真心实意地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使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提高群众工作的本领,用作风明显改善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一把手作表率,推动领导干部树立问题意识,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