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是成事之道

调查研究是成事之道

核心提示: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走群众路线的过程;调查研究的方法,就是群众路线的方法。党的正确决策和方针政策,都要经过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才能形成,而对它们的检验和完善,也要经过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认识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走群众路线的过程;调查研究的方法,就是群众路线的方法。党的正确决策和方针政策,都要经过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才能形成,而对它们的检验和完善,也要经过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注重调查研究是优良传统

革命战争时期,正是由于毛泽东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马列主义普遍原理指导下,对中国社会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我们党才科学地认识了旧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情民情,找到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光辉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1961年党的八届九中全会等会议上,毛泽东为了缓解大跃进造成的困难局面,号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亲自组织了对部分省份的农村调查。此前刘少奇进行的湖南调查,帮助全党总结大跃进以来的经验教训,准确认识形势,极大地推动了国民经济调整“八字方针”的贯彻,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成为和平年代开展基层调查的一个范例。刘少奇同志对于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失误,勇于承担领导责任,多次向群众诚恳致歉,作自我批评,果断地予以纠正,从而使人民群众看到了党和国家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办法,增强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力量。

改革开放后,历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一直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组织开展多层次的调查研究。这些调查研究工作对于党的农村政策的调整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经济特区政策的制定和沿海沿边开发开放战略的形成,东中西部梯度发展方针的制定和相继实施等,都起了重大作用,开辟了调研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