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szqh1_副本

原标题:思想宣传应紧贴“三权”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笔者认为,应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唱响思想宣传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

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做到守土有责。加强和改进党对宣传思想文化等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领导,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要求,必须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掌握领导权,首先要握紧“笔杆子”。我们党在革命时期靠“两杆子”——枪杆子和笔杆子,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现在“枪杆子”已经牢牢掌握在了共产党手中,但“笔杆子”,也就是思想舆论问题,绝不可以掉以轻心,也必须牢牢掌握在共产党手中。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把宣传思想工作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政策上大力支持,在投入上切实保障,掌握领导权,打好主动仗,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舆论环境。掌握领导权,还要握紧“方向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灵魂,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方向盘”。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传播技术日新月异形势下,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必须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坚定不移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教育人民,凝聚全国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管理权,做到守土有方。“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牢牢掌握管理权,加强引导和管理,建设信念坚定的工作队伍和一心向党的工作阵地。一方面,要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管理。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必须坚持宣传思想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争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阵地的管理。宣传工作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搞得好与坏,直接影响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任务的贯彻落实。因此,必须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阵地的监督和管理,坚定不移地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要加强理论教育阵地建设,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要加强新闻宣传阵地建设,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要加强精神文明阵地建设,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要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特别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话语权,做到守土有效。话语权,决定了社会舆论的走向。宣传思想工作要卓有成效,必须牢牢掌握社会舆论话语权。如何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话语权呢?首先,坚持群众路线,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宣传思想工作只有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主张和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才能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唱响昂扬向上的正气歌。要善于从群众最关心,同群众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使新闻宣传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力求做到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第二,改进工作方式,说群众愿意听的话。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要对准基层,对准生产建设一线,对准勤劳致富的农民,对准为经济发展主战场服务的各部门,既加强正面宣传,同时也要监督曝光那些坑、卡群众的行为,曝光那些不作为、为难群众、服务不周的干部。第三,加强社会舆论监控,净化舆论环境。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加强对重大群体性事件报道的管理和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引导,完善突发事件新闻报道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协调机制。要牢牢把握新兴媒体带来的新挑战新考验,把握好依法打击网络谣言和保证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平衡,净化网络空间,传递正能量。对于造谣、传谣的帖子、微博等,必须加强监控、依法打击,从而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和良好的政治生态。

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就能唱响思想宣传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团结全国党员干部群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单位:四川省筠连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