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短期内预计难以改变利率政策

摘要:近期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向好,消费者对欧洲经济的信心持续回升。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上升,升至 2012年4月以来最高点95.2;欧盟经济景气指数环比上升3.1点至98.1点,创两年来新高。

近期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向好,消费者对欧洲经济的信心持续回升。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上升,升至 2012年4月以来最高点95.2;欧盟经济景气指数环比上升3.1点至98.1点,创两年来新高。即便如此,货币政策也难有明显变化,一方面因为复苏势头尚未巩固,另一方面区内经济体情况差异较大。

欧洲央行将于9月5日举行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短期内将很难对现有利率做出调整。而从中期来看,该央行或将越来越难制定适用于欧元区各国的货币政策。

1

降息将对实体经济提振有限

就当前利率与经济环境而言,一方面,降息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受到分析人士质疑。目前,欧洲央行实行0.5%的主导利率,但据德国智库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估算,当前欧元区整体实际利率水平已接近零,进一步降息的效果或将有限。

ZEW经济学家米夏埃尔·施罗德教授说,瑞士等国实行负利率是为控制本币币值,但欧洲央行低利率政策旨在为金融系统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并间接为危机国家提供廉价资金,目前欧元区银行业资金状况较稳定,进一步降息也未必能够促使银行更多地放贷给企业。

同时,近期欧元区经济好转也降低了降息的可能性。今年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自18个月来首次环比增长结束衰退,不仅德国、法国分别实现环比0.7%及0.5%的良好增长,重债国家的萎缩程度也在缩小。此外,欧盟发布的欧元区8月经济景气指数与欧元区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都达到两年来最高水平,一系列经济先行指标显示出该区域经济正在回暖。

德国经济研究所(DIW)经济学家费迪南德·菲希特纳也预计欧元区经济向好的势头将继续,尤其西班牙、意大利两个较大危机国家的经济衰退或已见底,未来主要面临如何寻找适当增长模式并重获竞争力的问题。他认为,在此预期下,欧洲央行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