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进行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教育

深入进行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教育

核心提示:一些地方群众反映,现在交通、通信发达了,但干部离群众却远了。这是一种尖锐的批评。对关系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主要领导同志必须亲自抓,认真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五日)

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应酬较多,忙于迎来送往,分散了不少精力。有的在实际工作中,不讲实效,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这是很不好的。中央三令五申,所有领导干部都要求真务实,少说空话,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中央衷心希望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真正把主要精力用到经济建设上来,用到改革开放上来,用到抓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上来。希望大家都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一些地方群众反映,现在交通、通信发达了,但干部离群众却远了。这是一种尖锐的批评。对关系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主要领导同志必须亲自抓,认真研究,提出解决办法。中央要求,中央各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对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并切实加以解决的基础上,及时向中央负责地作出报告。现在各级会议多、文件多,使不少领导干部陷入"文山会海",必须精减会议、精减文件。还有各种评比评选活动太多,不仅增加基层负担,而且助长沽名钓誉、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已引起企业和群众不满,必须下决心精减。精减会议、精减文件和精减评比评选活动,要从中央各部委做起。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必须继续发扬光大。广大党员和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现在少数干部中滋长着追求享受、贪图安逸的现象,有的拿着公款搞高消费。这样干,叫群众怎么没有意见?己不正,焉能正人。玩物是要丧志的。古人说:"优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滋生骄逸之端,必践危亡之地"。所有的领导干部都不应忘记这些至理箴言,忘记这些历史教训。

这里我要再一次强调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问题。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基本的政治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这是由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的。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和事业,目的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都必须真心实意地依靠群众才能做好。我们不是要求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必须讲政治吗?什么叫政治?从根本上说,政治问题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这一点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就已经讲清楚了。我们想事情,做工作,想得对不对,做得好不好,要有一个根本的衡量尺度,这就是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这是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的。对于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的这些指示,我们的各级干部都要经常加以对照检查,看看自己思想上是不是这么去认识的,行动上是不是真正这么去做的,自己对人民群众的态度怎么样,同群众的关系如何。真正掌握和实践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也就能真正掌握和实践历史唯物主义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也就从根本上懂得了政治。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真正同群众打成一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就会一身正气,什么歪风邪气也刮不倒。相反,如果脱离了群众,脑子里没有群众观念、群众利益,就会成为歪风邪气的俘虏。搞官僚主义,追求享受,贪图安逸,以权谋私等等,就叫没有群众观点,就是严重脱离群众和违反群众意愿和利益的表现。如果我们的同志时时想到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还有不少国有企业发工资都有困难,还能拿着公款吃喝玩乐,搞高消费?还不夙兴夜寐、寝食不安地去努力工作、艰苦奋斗?我看对我们的领导干部要狠抓一下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教育,这个教育抓好了,实事求是之风,艰苦创业之风,勤俭节约之风,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之风,才能大兴起来,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侈浪费、以权谋私等等歪风才能扫除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