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候选人“开战”默克尔连任悬念不大

摘要: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前唯一一场电视辩论9月1日晚在柏林举行,总理默克尔与反对党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交锋。分析人士认为,德国选战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单从辩论看两人的表现平分秋色,没有明显分出高下。

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前唯一一场电视辩论9月1日晚在柏林举行,总理默克尔与反对党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交锋。分析人士认为,德国选战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单从辩论看两人的表现平分秋色,没有明显分出高下。而事实上,默克尔凭借多年来优异的执政成绩几乎使下任总理之争失去悬念。

1

(图为9月1日,在德国柏林,德国总理默克尔(后排左)与反对党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后排右)参加大选电视辩论。)

辩论集中关注三大领域

这次电视辩论是两人作为总理候选人进行的唯一一次正面交锋。德国主要电视台的4名主持人轮流向两人提问,主要话题包括最低工资制、税收政策、幼儿看护政策、养老和医疗保险、能源转型、希腊救助、“棱镜门”事件以及叙利亚局势等,主要涉及民生、经济和地缘政治三大领域。据统计,大约1500万德国选民观看了这场辩论。

施泰因布吕克在辩论中强调社会应更加公平,他提出一旦胜选将引入每小时8.5欧元的最低工资制度,解决公务员退休金与职工养老金差距扩大问题。默克尔则认为从根本上讲,工资应由各行业的雇主和工会决定,她主张在没有明确制定工资标准的领域引入法定最低工资标准。此外,默克尔认为社民党计划对5%的高收入阶层增税的主张会对就业造成威胁。

施泰因布吕克批评默克尔在“棱镜门”事件中没有履行保护德国利益的就职承诺。而默克尔回应说,她在媒体披露后才获悉美国对通信数据实施大规模监控的行为,外国情报机构在德国领土必须遵守德国法律。目前重要的是,欧洲应出台统一的数据保护法律,随后再推广到国际层面。

在叙利亚问题上,双方都表示反对德国参与任何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同时认为动用化学武器是严重的犯罪。施泰因布吕克说,美国只有在国际法授权下才可以对叙利亚动武。默克尔表示,德国会在联合国、欧盟或者北约的框架下提供必要的人道主义帮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