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如何传递积极心理能量

企业家如何传递积极心理能量

成功的企业离不开成功的企业家,而企业家的成功离不开创新。然而,任何形式的企业创新都意味着改变与不同,总会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从事创新的企业家之所以勇于创新和敢于承担创新风险,除了因为他们能够审时度势、善于捕捉和利用创新机会外,还因为他们都拥有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尤其是都拥有强大的积极心理能量,也就是说,他们自身都拥有高水平的心理资本,比如,创新自信或自我效能感、希望、乐观和坚韧性。

13165007616537_副本

企业家首先必须具有创新自信。创新自信是指一个人在创新过程中对其完成特定任务并产生创新成果的能力的信念。创新自信反映了一个人对自己的创新能力、外部的创新条件和创新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风险等的综合认知和评价。创新自信不仅是企业家积极从事创新的关键动机因素,还是展现企业家精神、迎接挑战和保证创新成功的特殊手段。其次,企业家需要具有创新希望。根据斯奈德(Rich Snyder)给希望下的定义,希望包括实现目标的路径(即感觉自己有能力选择实现目标的路径)和目标指向的能量(即拥有沿着可行路径实现目标的能量)两个部分。拥有创新希望的企业家不仅意味着他或她明确了创新的目标和方向,能够及时选择和确定可行的创新路径,也说明他或她具有创新动机和激情。希望是企业家追逐梦想、战胜困难、坚持创新的力量源泉。第三,企业家应该具有乐观的胸怀。乐观的企业家对创新目标的实现抱有积极预期、能够理性地接受创新中的不顺利和不成功、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并积极寻找应对策略。乐观是企业家在创新过程中保持现实、灵活、激情和进行积极思考的至关重要的心理资源。第四,企业家不能缺少坚韧性。企业家创新时也会干错事、走错路、遭风险、遇失败,他们更加需要坚韧性作支撑。坚韧性也叫弹性,是企业家有效应对逆境、挫折、危险、失败甚至是成功的心理能力。高坚韧性的企业家往往都会失败时不气馁,得意时不忘形,即使有时被挫折打晕,也能坚强如“不倒翁”。

管理学家德鲁克主张,创新应该是企业集体的创新。因此,需要强调的是,即使企业家本人拥有非常强大的积极心理能量,也不能保证他或她创新成功,因为企业创新不是企业家一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是整个企业的所有领导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企业家需要将自己拥有的积极心理能量传递给企业中其他领导和员工,以便将整个企业打造成一个积极、高效、基业长青的创新型企业。

根据韦斯特曼(Mina Westman)及其同事的传递理论(crossover theory),传递(crossover)是指,在同一个社会环境中,一个人的情感体验影响另一个人的情感体验的过程。我们的积极情感体验可以传递给或影响其他人,使他们也产生积极情感体验。为了促进和提升整个企业的创新绩效,拥有高水平心理资本的企业家应该将自己的积极心理能量(即心理资本)传递给其追随者。这是领导者和管理者的正能量的传递。得到传递并提升了心理资本的企业领导和员工则拥有了创新所需要的积极心理资源,他们就会因此而受到影响、吸引和激励,并主动参与创新、坚持不断地创新。

企业家如何才能传递其积极心理能量?研究表明,拥有高水平心理资本的企业家可以通过展现变革型领导行为来传递其积极心理能量,即通过变革型领导来影响和提升企业中其他领导和员工的心理资本。根据巴斯(Bernard M.Bass)给变革型领导(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下的定义,变革型领导行为包括四个维度:理想化影响、鼓舞性激励、才智激发和个性化关怀。其中,理想化影响是指领导通过展示魅力的方式让员工认同和模仿他或她;鼓舞性激励是指领导通过构建具有吸引力的愿景来激励和鼓舞员工;才智激发是指领导通过质疑、冒险、征求意见等方式挖掘员工的潜力;个别关怀是指领导关注员工的成就和成长需求、倾听员工的关切。

拥有高水平心理的领导者往往都善于挖掘和利用自己的积极心理资源,并可能采取变革型领导风格。比如,彼得森(Suzanne J. Peterson)及其同事的研究表明,积极心理资本(包括希望、乐观和坚韧性)会通过影响企业CEO的变革型领导行为来进一步影响企业绩效。另外,古蒂(Janaki Gooty)等学者的研究则证明,变革型领导变革能够影响员工的心理资本。

企业家的变革型领导行为为什么能够传递或影响心理资本?首先,企业家的变革型领导行为的核心内容是,鼓励追随者努力追逐和实现梦想。变革型的企业家会与追随者一起构建一个鼓舞人心的、清晰的未来愿景,同时,也会为实现愿景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创新管理机制。企业家可以通过“鼓舞性激励”变革型领导行为帮助员工明确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使他们对自己和企业的未来充满希望。其次,企业家往往都有很强大的领袖魅力,如言行一致、自信、开明等。变革型的企业家会通过展示个人魅力和榜样示范(role-modeling)对其追随者产生“理想化影响”,增强他们的创新自信或自我效能感。第三,变革型的企业家愿意为其追随者提供“个性化关怀”,比如,关心他们的成就需要、成长需要,为他们提供支持,认可他们的成就,这些领导行为会让追随者感受到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并使他们能够积极地评价自己和企业的未来(乐观)。第四,企业家变革型领导行为的“才智激发”维度,包括激发追随者提出问题假设、挑战现状、重新思考问题和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等,这些变革型领导行为可以启发追随者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进行灵活的、理性的思考,并根据实际需要作出选择(坚韧性)。

总之,借助变革型领导方式和创新型管理传递积极心理能量,是企业家创新的重要机制和路径。

(作者:应用心理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