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建言北京“十四五”

企业家建言北京“十四五”

北京市于9月16日启动“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活动。市发改委昨晚介绍,截至10月26日,“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活动累计征集建言2386条。近期,社会各领域的多名企业家积极建言献策,结合自身在市场一线的实践经验,就北京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助推产业发展、加快应用新技术构筑发展基础等方面贡献了丰富的建言。

“北京应当进一步发挥好文化产业政策、市场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着力解决数字创意产业在下一步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技术装备创新支撑不足、数字版权保护力度有待加强、复合型数字创意人才匮乏、学术与理论研究仍显不足等瓶颈问题。”北京市人大代表、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王雨蕴建议,以国家科技专项攻关突破技术装备,使用区块链技术保护数字内容版权,通过国际人才双向交流培养复合型数字创意产业人才。

大兴国际机场去年通航,也吸引各方把目光投向了城南。在对国内外航空运输产业和融资租赁产业融合发展典型案例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投融资部经理邓超建议,北京市在“十四五”期间用好用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空运输引擎产业这一动力源,通过研究出台财税、人才和金融等有针对性的产业融合发展政策,促进飞机租赁和航空运输产业业务模式及融合模式创新,并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手段,打造临空经济区航空租赁资产交易平台,助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融资租赁产业高效发展。

“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技术架构,并在设计、建设、运维等项目基础数据方面具备强大的统筹能力。”北京恒华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显龙建议,北京市未来五年加大对该领域人才引进力度和产业布局,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电力、交通、水利等城市公共基础设施领域的BIM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动首都城市智慧基建等场景应用落地,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精细化管理。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也有不少企业关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潜力。北京三元基因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宾建议,应充分利用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价值链的互补性和承接性,北京的企业应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天津的企业应重点着手解决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问题;河北的企业应注重打造生物医药工业化承接平台和产能落地平台。

市发改委介绍,此次公众建言活动通过微信、网站、微博、电子邮件、电话、传真、信件等7种渠道征集建言。截至10月26日,建言较多的类别是:城市建设管理934条,占比39.15%;民生保障731条,占比30.64%;京津冀协同发展206条,占比8.63%;生态环境保护195条,占比8.17%。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