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性质与企业家创业

企业的性质与企业家创业

政府鼓励创业,旨在通过创业推动就业。而对创业者来说,首先要想清楚的一个问题是:你为何要创办企业?有学者认为,科斯1937年发表的《企业的性质》一文对此问题已作了回答。科斯的大作我读过无数遍,确实让人醍醐灌顶。1991年,他因在交易成本和产权研究方面的贡献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是实至名归。

科斯是经济学大家,既然他作了回答,我这里为何还要旧话重提?说实话,我认为科斯只是以企业作样本,解释了计划与市场的边界由交易成本决定,并未回答为何出现企业。事实上,交易成本只能决定企业配置资源的规模;而企业的出现并非因为交易成本。读者可以去验证,你随机找一位企业家,问他当初为何创办企业?他十之八九不会说为了节省交易成本,你信不信?。

在科斯的文章发表之前,学界对企业为何出现有过多种解释。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是从分工的角度分析,著名例子是制针。他说,制针共有18道工序,如果没有分工,让一个人独立完成一天难以制成一枚,而通过分工协作,一天可制出4800枚。后来经济学家厄舍据此得出结论说:企业是为了取得分工的收益而存在。

与斯密和厄舍不同,美国经济学家奈特则用“不确定性”解释。他说,经济活动通常需要协作,而协作一方面要有人作为管理者负责指挥,同时也要有人将自己置于管理者的指挥之下。问题是谁来做管理者?奈特解释,由于市场存在不确定性,管理者只能是那些对市场变化具有特殊判断力(专门知识)的人。当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建立起某种组织联系时,便出现了企业。

然而科斯却不赞成厄舍的结论。一方面,他同意分工能提高效率,但认为分工并非企业出现的原因。他指出:实现分工的收益不一定需要建立企业,也可以通过市场交易实现。比如A、B两人分工,A专门纺纱,B专门织布,然后A将纱锭拿到市场卖给B,这样分工的收益也能实现。于是科斯推断说,若A、B组成企业,一定是企业替代市场的交易成本更低。

科斯对奈特也提出了质疑。科斯承认市场存在不确定性,也不否认需要有人对市场变化作预判,可他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有判断力的人就得亲自进入企业,他们完全可以通过出售自己的“建议”取得收入。科斯还说,企业的出现也与不确定性无关,在不存在不确定性时也需要指挥,而有判断力的人之所以进入企业,归根到底,是在市场上出售“建议”的交易成本更高。

科斯不同意厄舍和奈特,而我也不完全同意科斯。那么企业到底为何出现呢?回答此问题,我认为要弄清楚三点:第一,要素所有者组建企业的动机是什么;第二,要素所有者中谁会成为企业家;第三,企业规模由何决定。只有将上面三点讨论清楚,才算真正从学理上解释了企业的存在。

先分析创办企业的动机。可以肯定,要素所有者同意组建企业,一定是有共同的目标,不然人们不会合作。这个共同目标是什么呢?我认为不是节约交易成本,而是追求规模经济收益。经济学假定资源稀缺,是说人的生命有限。要素所有者要在有限的生命时间里争取最大化收益,必须对要素进行整合。否则,单打独做不可能达到目的。

而由此带来新的问题是:要素一旦整合,就需要有企业家指挥,那么谁是企业家?奈特认为,由于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具有市场判断力的人会成为企业家。这看法显然不对。我的看法,在资本、劳动力、技术等要素中,何种要素更稀缺,该要素的所有者就是企业家。若资本更稀缺,则资本雇佣劳动,资本所有者成为企业家;若技术更稀缺,则技术雇佣资本,技术所有者是企业家。

有了企业和企业家,企业规模由何决定?有两种说法:通常的解释,最佳规模是由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决定;而科斯却说是由企业配置资源与市场配置资源的交易成本决定。到底哪一种说法对?其实两种说法都对。要知道,科斯讲的企业规模不是产量,而是企业配置资源的规模。资源规模与产量不是一回事,前者由交易成本决定,后者则决定于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

回头再说创业。根据以上分析,我认为作为创业者至少应具备以下三种能力。

第一,选择投资方向的准确判断力。前面分析过,创办企业是为了追求规模收益,而取得规模收益的前提是产品有需求。若产品已经过剩,再增加投资必然会加剧过剩。产品卖不出,怎可能取得规模收益?故创业者的第一等大事是要选准投资方向,若是方向选错,必满盘皆输;

第二,整合生产要素的核心实力。假若你准备创业,不妨扪心自问:你是否拥有相对稀缺的生产要素?目前资本与新技术相对稀缺,若你拥有资本或新技术,当然可以创业。但若你既无资本也无高新技术,你凭啥整合别人的生产要素?别人也不蠢,怎可能让你空手套狼?

第三,做强企业的持久定力。企业可通过扩大产量取得规模收益,但规模并不是越大越好。企业最佳产量是由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决定,若生产规模一旦超过最佳产量,边际收益会小于边际成本,规模收益反而会递减。故创业者不可急功近利、贪大求全,而应保持定力,以不断创新推动企业做强。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