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8·19重要讲话的八大亮点(2)

习近平8·19重要讲话的八大亮点(2)

亮点四:宣传思想工作的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一致。习近平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详尽阐述了宣传思想工作如何坚持党性和人民性。这澄清了在宣传思想工作中长期存在的一个很大的误区,即替党说话还是替人民说话的问题,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宣传思想工作如何坚持党性,就是要把握一个核心:“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做到“三个坚定”:“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树立“两个坚决”:“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全党服从中央是党的政治纪律的要求,是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的重要保证,也是党性强的主要体现。在这个问题上只能旗帜鲜明,而不能有丝毫的含糊摇摆。宣传思想工作如何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握一个根本原则:“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 “以民为本”点出了“以人为本”的“人”的主体和重点,是必要的深化和聚焦。树立一个工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到“两个结合”: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达到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之目的。概而言之,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相一致,就要既是党的喉舌,又传播人民福音。

亮点五: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习近平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这是继1994年初江泽民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指导方针之后,党的总书记又一次提出宣传思想工作的方针。之所以有必要提出这一方针,是因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我国正值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显著增强,价值取向日益多样化。先进文化、有益文化与落后文化、腐朽文化同时并存,正确思想和错误思想、主流意识形态和非主流意识形态相互交织。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团结稳定鼓劲,是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所在,也是衡量宣传思想工作有无成效和成效之大小的重要标准。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也是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时代新风的必要手段。之所以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是因为我们的社会是不断发展进步的,真、善、美是社会的主流、常态,而假、恶、丑是社会的邪流、病态。人是环境的产物,营造健康舆论环境极为重要。正面宣传的突出问题是提高质量和水平的问题,要把握好时机、力度、效果三个环节,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发挥出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正面宣传,贵在主动,不能等到问题已严重到了积重难返时才动手、才解决,要先声夺人。因此,习近平提出:“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