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8·19重要讲话的八大亮点(3)

习近平8·19重要讲话的八大亮点(3)

亮点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继承和创新是党的理论建设的永恒主题。继承是前提、是基础,创新是动力、是发展。我们党历来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但宣传思想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也存在着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问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因此,习近平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这不仅强调了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重要性,而且指出了创新的三个重点。理念创新是前提,手段创新是保证,基层工作创新是基础。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做出持久的努力,但最根本的还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

亮点七: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习近平指出:“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我们处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时代,关起门来搞建设不行,关上窗来搞宣传也不行。既要让世界了解中国,也要让中国了解世界。认识当代中国,最大的问题莫过于弄清中国特色。有种模糊认识,“中国特色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说不清、道不明,甚至成了自甘落后、盲目排外的口实。习近平以“四个讲清楚”详尽阐释了中国特色的丰富内涵:基于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的有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的中华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看待外部世界,目的是积极借鉴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为此就需要了解世界形势发展变化、世界上出现的新事物新情况、各国出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知识。传统文化的东西毕竟是过去时代的产物,外国的东西毕竟是在异域土壤上滋生的,不能盲目照套、照搬。因此,习近平强调:“对我国传统文化,对国外的东西,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对外宣传工作要创新,“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所谓融通中外,就是中外通用,就是话语权。有许多概念源于西方,不是中国传统社会已有的,甚至也不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用过的,但只要是属于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就可以用、应该用。在这一点上,我们要有邓小平果断切割“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的必然联系,大胆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的勇气。

亮点八: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宣传思想工作是宣传思想部门的重要职责,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但宣传思想工作不只是宣传思想部门一家的事情,而是全党的事情。因此,习近平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首先是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其次是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只有党委高度重视、宣传思想部门尽职尽责、社会广泛积极参与,管理工作紧密配合,才能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作者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