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玲 :要常照“五面镜子”

向春玲 :要常照“五面镜子”

核心提示:这“五面镜子”是我们端正言行的“风纪镜”,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把它装在身上,时不时拿出来照一照,时不时整理一下“仪容”,始终保持好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首先就要通过对照党章党纪对共产党员的角色规范和要求,对照人民群众和时代发展对共产党员的角色期待来审视我们的行为,问问自己:像不像一个共产党员?信念是否坚定?服务群众的意识强不强?能力够不够、作风正不正、工作实不实、为官清不清?在新的历史时期是否明确使命、开拓进取?在此过程中,要勇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保持和完善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如何“照镜子”?具体来讲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以党章为镜

第一,以党章为镜,坚定理想信念。党章要求,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水平,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必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习近平同志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但是,改革开放以来,一部分党员干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思想迷惘,理想和信仰出现危机。有的不信共产主义,认为虚无缥缈,唱高调,不实际;有的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有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信心,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在大是大非面前丧失立场。党章要求我们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增强理论自信,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以群众为镜

第二,以群众为镜,树立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党章要求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当前,就是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具体来讲,就是一方面改善民生,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问题,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另一方面维护群众权益、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的公正。这需要我们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对照检查自己在把握民情、反映民意、聚集民智、解决民生、维护群众权益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改进的方向。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