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忌“窥镜”

邹忌“窥镜”

揽镜自照,凡人之好也。女性自不必说,如每天的“功课”,即便是男性,走上街头,看见橱窗可能也会放慢脚步,看一下自己的形象是否合适。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说到镜子,有的人喜欢照放大镜,因为顿显高大伟岸;有女士喜欢把镜子放得稍微倾斜,如此,镜前一站,更见亭亭玉立。但,2500年前战国时一位齐人却照镜求真。此者何人?乃齐相邹忌。

且看《邹忌讽齐王纳谏》,以往笔者数读之,感慨的多是邹忌善于劝谏、齐威王善于纳谏。今复读,仔细品鉴邹忌从妻妾及客人的溢美之词中保持清醒、举一反三谏威王的经过,感到邹忌“窥镜”,还可以给后世人以新的启示。

一天早上,身长体健貌美的邹忌,穿好衣冠,顿觉飒爽,窥镜更见精神,遂问妻:“我与城北徐公孰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再问其妾、其客人,皆然。邹忌却没有陶醉其中,次日见徐公来时,仔仔细细地打量,感叹“自以为不如”;再照镜自审,更觉得与徐公“弗如远甚”,于是确信徐公才是齐国之更美丽者也。

这是邹忌留存后世的一笔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反复对照学习。人人点赞你,你就真的可赞,甚至飘飘然?殊不知,往往掌声不歇,啧啧连声,反倒更不真实。尤其是那些与自己亲近的人,由于各种因素,这些“人镜”多半会出偏差,或成凸透镜,或变凹透镜。可见,照镜子就是要能照出一个真实的自己。但古往今来,照出真实的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还需有一种实事求是的精神。

唐代诗人刘禹锡《昏镜词引》讲述了一段寓言故事:商铺里购模糊镜子(昏镜)者十有九人,喜明镜者十无一人,为何?只求可遮羞、遮丑。而邹忌之妻、妾不能实事求是,皆因私心为上,亦自属昏镜之一种。

“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出自汉末文学家王粲的《仿连珠》。其意是说,经常用明镜照照自己,那么污垢就不会存留在身上;能听取直率的批评,就可以摆脱错误行为的牵累。

汉代才女蔡文姬日日揽镜自照,体会更深入,讲得也更加细致:“揽镜拭面,则思心当洁净;敷脂,则思心当点检;加粉,则思心当明白;泽发,则思心当柔顺;用栉,则思心有条理;立髻,则思心当端正;摄鬓,则思心当整肃。”若能如此,将揽镜自照与修身律己相结合,则一个人的精神境界才会得到不断升华。

唐太宗李世民更是提出了富含哲理的“三镜论”: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这也与邹忌“窥镜”之理异曲同工。不过,其中的“以人为鉴”应如邹忌,心有自知之明,才能真正从“人鉴”中辨真伪、正衣冠、知得失。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