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破题后如何深入推进

作风建设破题后如何深入推进

核心提示:注重建设制度笼子,进一步提升制度执行力。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坚持“常、长”二字,必须在建立和完善机制、制度上下功夫,坚持制定与执行并重,以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保证作风建设成果。

八项规定实行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破题成效明显。广大干部群众对作风进一步转变充满期待,也对一些不良风气的反弹心有疑虑。作风建设破题后当如何深入持久推进,是我们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注重依靠群众,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抓作风建设应当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既要充分依靠群众,又不能搞成“运动式”。纪检监察机关要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但仅依靠自身力量“单兵作战”还不够,还需要利用人民群众的“火眼金睛”来监督,让违纪违规行为无所遁形。一要畅通监督渠道。加强监督举报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基层信访网络体系,及时收集、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确保群众能多途径对作风领域问题进行监督和举报。二要扎实推进各项公开。要建立和完善以党务、政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群众参与机制,把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能、“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全方位公开,确保群众对公共管理事务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要严查突出问题。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特别是要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规问题,坚决纠正不正之风。

注重建设制度笼子,进一步提升制度执行力。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坚持“常、长”二字,必须在建立和完善机制、制度上下功夫,坚持制定与执行并重,以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保证作风建设成果。一要完善作风建设考核制度。把作风建设工作任务都纳入目标管理,纳入单位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体系,完善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扩大考核民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要把上级部门、群众综合评价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不仅要抓单项责任指标的落实,更要突出重点工作的落实。要把考核工作与干部管理同步推进,坚决处理作风不好、作风不实、作风漂浮的干部,促进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二要健全作风状况指标评价体系。要加大调查研究力度,进一步健全和坚持述职述廉、民主评议、重大失职失误行为责任追究等制度,保证党员干部正确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要把作风建设的具体标准、工作要求、方法步骤、运行过程等指标化、体系化、科学化,让抽象的作风变成具体的行为准则。三要落实作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要把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工作来抓,落实领导职责、明确重点任务,定期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要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坚决堵塞监督管理漏洞,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

注重顶层设计,进一步扩大破题范围。作风问题非一日形成,改进作风也非一蹴而就。在准确切入之后,要坚持远谋近施,抓好顶层设计,用好的机制营造好的环境,用好的设计助推好的作风。一要加强作风建设工作规划。作风是抽象的,作风建设却是具体的。要想作风建设不偏离发展主题、不脱离工作实际,就要明确作风建设的抓手,在工作规划上下功夫,把作风建设融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做到既有短期目标,又有长期蓝图。二要拓宽作风建设覆盖空间。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重点环节、关键领域和重点难点问题寻求突破上,更加注重拓宽作风建设覆盖领域和监督对象范围,除了把工作作风纳入监督检查范围之外,还要通过一系列的顶层设计,把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生活作风、学习作风、领导作风等纳入监督范围。三要抓住作风建设融合节点。要把作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使之更具方向性、前瞻性;把作风建设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委中心工作、部门业务工作之中,使之更具针对性、实效性。(作者系湖北省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