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落实科学发展观典型经验

海事局落实科学发展观典型经验

通过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动员讲话精神和《**海事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深刻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结合工作实际,紧贴自身特点灵活组织实施,紧扣发展主题分类查找问题,紧跟活动进程搞好统筹结合。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明确了以解放思想、特色实践、联系群众、解决突出问题为内容的学习实践活动载体。

**海事局党委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的形式,在全局范围内征集各类意见建议共13条,涵盖船员管理、离退休职工管理、人力资源培训、基本建设等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局领导班子和全体中层干部重点围绕“建立健全科学发展的制度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措施、解决基层和群众迫切期待解决的问题”等内容展开调研,提交了40余篇具有理论深度的调研报告。同时,按照“谈体会要新、查问题要准、找原因要深、定措施要实、提建议要诚”的要求,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通过认真分析检查,查找出了“理论学习还有待加深,人力资源开发还有待强化,统一协调的内外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海事文化建设力度还有待增大”等方面问题,并从“学习科学发展观还不够扎实,还不能全面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理论精髓;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方法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未能完成发挥;贯彻科学发展观还不够深入,基层执法窗口政务公开意识不强”等3个方面剖析了主、客观原因,提出了整改方向和整改落实措施,形成了《**海事局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特色鲜明而又富有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是单位的核心竞争力,对单位的生存和长远发展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在上半年的思想建设中,该局突出强调了培树**海事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局党委利用专题讲座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等方式,邀请专家教授和媒体资深工作者从理论和实践等不同层面作辅导报告。同时,面向全局职工开展了“**海事局核心价值观表述”的征集活动。通过研究和征集,初步总结了以热爱祖国、服务人民、依法执政、清正廉洁为**海事核心价值的表述,在全局初步形成了崇尚核心价值的氛围,为**海事核心价值观的深入提炼、全面灌输打下了基础。

近半年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使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在解放思想中转变了观念,牢固确立了科学的发展理念。通过集中学习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干部职工对海事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的认识有了新提高,发展意识和抢抓机遇的意识越来越强,对实现**海事科学发展的优势和发展理念形成了更深刻的共识。

海事形象有新提升学习实践有新成效

**海事局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深度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先后组织参与了下关区团委组织的“植树护绿志愿行,我为下关添光彩”植树活动、**海事局青工委和《**晚报》联合组织的“虎凤蝶行动”和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团委和工会还组织开展了为**贫困山区捐赠衣物的爱心接力活动。活动共收集到文具和图书40余套,衣物、毛毯、棉被等500余件,并与**省**县开展长期的手牵手合作共建关系,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支持。遵照《工交系统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推进城乡文明一体化”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该局继续与**区**社区深化城乡文明共建工作,并积极开展扶贫献爱心活动,在连续多年开展“爱心一日捐,济困送温暖”捐款的基础上,为**社区特困家庭子女开展了捐资助学。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力的提升了**海事的文明形象,丰富了该局文明创建工作的内涵。

在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下,我国的航运企业也未能幸免,航运企业面临运力过剩,停航船舶增加,企业效益大幅下降,抵押贷款不能及时偿还,从而引发债务纠纷、影响船舶的正常经营和管理等问题。该局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便利和服务港航单位的措施,不断丰富和创新服务航运公司的形式与举措,努力与港航企业共克时艰,把**海事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海事局还大力推进诚信船舶绿色通道的建设,努力服务地方经济,践行“三个服务”理念。通过对辖区内集装箱运输船舶的调研和宣传

,吸引了许多船舶加入集装箱绿色通道。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55艘船舶加入了集装箱绿色通道,缩短了货物在港周期,提高了船舶营运效率,促进了**物流中心建设。据悉,该局龙潭海事处细化对“绿色通道”船舶签证和港务费收缴的检查办法,明确专人定期对签证报告单和船舶实际到港情况进行核对和清理,加强与船公司沟通和协调,督促“绿色通道”船舶严格按规定流程办理签证缴费手续。同时,还加大了便民措施推进力度,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和途径,构建与航运公司的信息传递与沟通渠道,建立健全了航运公司走访制度。今年年初开始,该局还制定了详细访问船公司计划,定期举办培训班或座谈会,宣传涉及船公司最新的海事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及时了解和研究航运公司监管和服务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对策和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今年上半年,进出**港的国际航行船舶共计1363艘次,较去年同期的1191艘次上升了14.44%。其中外国籍国际航行船舶总计1077艘次,国际航行船舶载运货物量455万吨,较去年同期的408万吨上升了11.52%。

在vts升级改造期间,**海事局积极拓展监控手段,把利用gis、ais和cctv等系统对辖区通航秩序的监控作为日常重要工作之一,并建立了《ais监控记录台帐》和《联动执法工作台帐》,对辖区内配备ais设备的船舶进行监控。

为加强组织协调,提高协作能力,提升应急反应水平,今年1月10日夜间至11日凌晨,**海事局先后在156号浮水域和140号浮水域组织了无预案演练,分别模拟碰撞和搁浅险情;5月6日14时16分至14时37分,该局在120号浮水域组织演练,模拟船舶自沉险情。演练检查了有关单位和部门在应急值班、险情接报、应急启动、信息流转、海巡艇反应时间和现场组织搜救等项目上的执行能力,提高了有关搜救成员单位的救助水平和协调能力。

目前,**海事局vts升级改造即将结束。新系统使用后,可最大程度的发挥在信息服务、助航服务和交通组织等方面的强大功能,辖区通航环境实现了监管全覆盖。

以工作促活动深入,以活动促工作提高。该局通过把海事中心工作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促进了**市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