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的中国可以更有作为

“光明”的中国可以更有作为

9月5日至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作为二十国集团的成员,中国历来重视该机制的深化发展。二十国集团是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中国支持的四个多边平台之一。与此同时,中国也是二十国集团峰会中备受瞩目的角色。

习近平主席此次峰会期间的活动安排之一是发表重要讲话,就“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发表看法,并传递中国信心。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事实。但中国目前增速仍属快速发展,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位居首位,远高于发达经济体的增速。同时,在宏观经济政策上,中国具有长远眼光。为了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可以把经济增速降下来一些,这是良性调整的结果。暂时放缓脚步意味着未来更长远的发展,中国仍是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的“正能量”。

但是,某些国家或个人受一己私利蒙蔽,无视中国发展现状和长远利益,希望中国经济提速,或者不愿承认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长中功不可没的事实,甚至不时借机唱衰中国。

事实上,“中国崩溃论”由来已久。苏东剧变后,以福山的论文《历史的终结》为代表,西方鼓吹中国必将“被西方资本主义所征服”。随着中国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进程,“崩溃论”将攻击重点转向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以及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对中国发展模式及前景的质疑都有所升温。

尽管与“中国威胁论”的内容相悖,但“崩溃论”同样是冷战思维延续的产物,一些西方人士对中国抱有根深蒂固的恐惧和排斥,不愿意看到一个“不符合西方民主标准”的国家取得成功。还有一些人抱有更为现实的目的,希望借此制造中国金融波动,以坐收渔利。

此次习主席的讲话必将进一步促进其他成员国与中国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信心,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进程中的话语权与影响力。

二十国集团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同样也是各方开展政治交流的重要时机。此次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期间,叙利亚上空笼罩战争阴云,而俄美两国关系微妙,已宣布不进行首脑会晤。在此背景下,中国的作用就显得格外重要。习主席在峰会中的另一重要日程是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是习主席履新后与两位领导人的第二次见面。

中国始终强调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国际社会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应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一向是负责任的国家,在国际关系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现在,中国呼吁其他国家与中国一道,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责任。

“光明”的中国可以更有作为。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