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

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

核心提示:我们党所以有力量,就是因为我们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始终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个根本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七日)

当前,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经济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领导,广泛组织和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坚定不移地完成各项任务。为此,中央要求,全党全国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知难而进,团结一致、艰苦奋斗。

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就是要把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干部的思想统一到邓小平理论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认清形势,把握趋势,确立正确的工作方针和重点。既看到面临的困难,又看到改革开放二十年来形成的物质技术基础和有利条件,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必胜信心,坚定不移地实现既定目标。

抓住机遇、知难而进,就是要全面认识当前世界发生大转折带来的历史机遇,善于发现和利用好机遇,始终掌握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主动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三个有利于"的根本标准,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沉着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风险,勇于进取,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就是要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全面振兴共同利益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干部和群众等各方面的积极性。要大力弘扬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的抗洪精神,深入实际、力戒飘浮,狠抓落实、力戒空谈,勤俭办事、力戒奢侈,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我们肩负的任务比以往更艰巨,面临的国际环境比以往更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做好工作,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要求更高了,考验也更大。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和能力,是全党必须始终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我这里强调四点。

第一,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认识,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我们是在世界多极化趋势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和日趋激烈的国际经济、科技竞争中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认识、不断推进。我们已经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但在前进中还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新情况新问题。有的虽然已经遇到,但我们的认识还不那么深刻。特别是对经济体制转换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规律,对国际经济、金融发展变化的规律,可以说,我们还知之不多,知之不深。这就要求全党进一步加强对经济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这关系到我们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也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要做到主动地而不是被动地、自觉地而不是盲目地领导经济工作,首先要把握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把握住世界经济的大势。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用政治家的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善于用经济、法律的办法管理和解决经济问题。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适应新形势,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积累新经验。否则,就难以认识和把握全局,难以作出正确的决策,难以很好地驾驭经济工作和各项工作。正确的认识是从实践中产生的,各级干部都要坚持到人民群众的丰富实践中汲取营养。这是改革开放二十年来一条很管用的经验。领导干部应该在这上面下大功夫、苦功夫。在一个地方和一个部门做领导,工作很繁重,也很辛苦,但不论怎样忙,都要尽量挤出时间学习。中央一再倡导,领导干部要多学习、少应酬,脑子里经常装着几个问题,反复琢磨研究。一个人,坚持学习可以永葆青春;一个党、一个国家,大兴学习之风,可以永葆生机和活力。希望全党同志不断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提高认识和把握经济工作全局的主动性、自觉性,把工作做得更好。有关部门要作出规划,对高级干部进行经济、金融和法律知识方面的培训。

第二,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对于更好地克服当前的困难,齐心协力地完成既定的目标和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历史经验看,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关键是处理好中央与地方、集中与分散、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我们这样大的国家,没有统一意志和统一步调是不行的。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自觉服从和顾全国家大局,确保政令畅通,把中央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这样,我们就可以集聚起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风险的强大力量。同时,中央也要把体现全局利益的统一性和兼顾局部利益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在国家政策法规的统一指导下,鼓励地方和基层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要从全国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高度,着眼于地区优势的相互结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把东中西各地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我们强调协调发展,是要在东部地区快速发展的同时,促进和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得更好。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深入研究各地区的发展战略和生产力布局,制订区域发展规划,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第三,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我们党所以有力量,就是因为我们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始终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个根本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越是改革攻坚,越是面临困难,越是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样,我们就能把群众广泛动员和组织起来,把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形成合力,共同去完成各项任务。这是做好包括经济工作在内的一切工作的重要法宝。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要善于在经济工作中走群众路线,同群众商量着办事,做到群策群力。最根本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谋利益。群众最反感的是只说空话,不办实事。今年抗洪斗争的胜利再一次说明,只要领导干部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就能把广大群众凝聚和动员起来,克服任何艰难险阻。现在,灾区、贫困地区群众和下岗职工的生活还比较困难。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希望各地各部门的领导同志深入下去,切实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第四,发挥政治优势,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邓小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再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更大了。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可以为经济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重要的政治保证。要继续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不懈地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的经济工作方针政策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方针政策的认识,激励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民族、宗教、统战等方面的工作,也要加强,以动员更广泛的群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关键在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中央决定,在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中,以县以上党政领导班子为重点,用整风精神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领导干部队伍实际情况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这是一项关系全局的大事,中央已经专门发出文件作了部署。各级党委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紧迫感,坚决按照中央的部署把工作做实做好,绝不能走过场。同时,要以农村和企业为重点,继续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基层。落实中央关于改革攻坚、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的各项决策,最终都离不开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加强和在广大群众中的有效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各级领导同志万万不可大意。

坚持不懈地搞好党风廉政建设,不仅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也关系到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要毫不动摇地一抓到底。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一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党政机关同所办的企业彻底脱钩,是一个重大决策,有利于维护国家的经济秩序,防范权钱交易的腐败行为。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有关工作,保证按期完成。

现在,一些地方走私活动猖獗,逃汇、骗税和非法金融活动屡禁不止,假冒伪劣产品泛滥。企业三角债问题严重,给经济秩序和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必须抓紧加以解决。如果任其蔓延,不仅会危及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全局,而且会造成严重的政治后果。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都不允许因自己的一点私利参与、怂恿、支持这些活动。这是一条严肃的政治纪律。对于参与这些活动、从中谋取私利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依照党纪国法严加惩处,决不能姑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加强领导,加紧做好打击走私、整顿金融秩序、加强外汇外债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制建设,为改革和建设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