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文华:查摆问题谨防“灯下黑”

卢文华:查摆问题谨防“灯下黑”

核心提示:防止查摆问题“灯下黑”,关键是要领导带头。领导带头,自上而下,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突出特点。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放下身段、放下思想包袱,真心诚意让群众挑毛病、提意见。

目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陆续进入自我照镜、查摆问题阶段。自我照镜、查摆问题,要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接受批评,切忌“你好我好大家好”、查摆问题“灯下黑”。

防止查摆问题“灯下黑”,首要是要找准靶心。找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要认真对照党章规定、对照廉政准则、对照群众期盼,聚焦反对“四风”,把问题找得越具体越好,分析得越透彻越好。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找,具体深入地找,不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防止避重就轻、不温不火,避免泛泛而谈、不痛不痒。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多渠道、多方面听意见,让群众帮助找问题。要对照“四风”现象查找,实事求是、自觉对照,更要举一反三、查找差距,找到思想深处的问题。

防止查摆问题“灯下黑”,关键是要领导带头。领导带头,自上而下,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突出特点。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放下身段、放下思想包袱,真心诚意让群众挑毛病、提意见。查摆问题,不仅要查具体问题,更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上剖析根源,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上寻找答案,从而真正实现思想觉悟的提升,找准整改提高的着力点。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以更加虚心的态度,听意见,摆问题,抓整改,学在前、查找剖析问题在前、落实整改在前,这样,才能大力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和“污垢”,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防止查摆问题“灯下黑”,重点是要抓好落实。查摆问题是不是动真格、有没有成效,一个重要检验标准就是看有没有解决问题,群众是否满意。在落实查摆问题过程中,要即知即改,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落实要具体细致,办法要可操作可检查可执行,公开透明,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内心认同。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