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育实践活动集体学习报告会

教育部教育实践活动集体学习报告会

教育部教育实践活动首场集体学习报告会举行

7月11日,教育部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场集体学习报告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作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报告。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讲话。

报告会上,冷溶围绕党的群众路线,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阐述了实现中国梦与坚持群众路线的关系,论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来源和内涵。报告按照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后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时间脉络,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形成发展过程。此外,报告还对党的历史上对群众路线三次系统总结和概括做了凝练和解读,并结合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畅谈了学习心得和体会。

袁贵仁指出,冷溶同志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是一堂很好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课。他强调,抓好学习教育,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任务。我们要结合报告,在学深、学透、学好习总书记对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上下功夫,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思想观念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把人民群众期盼作为努力的根本方向,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最高标准,把人民群众支持作为最强大的动力源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为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教育部党组成员、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直属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报告会。

教育部教育实践活动第二场集体学习报告会举行

7月15日,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场集体学习报告会举行,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耿文清作了“遵守廉政准则 做廉政自律模范”的专题报告。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并讲话。

报告会上,耿文清围绕共产党员要做廉洁自律的模范,结合理论思考和多年工作实践,全面阐释了廉洁自律的深刻含义、出发点、哲学思考和理论依据,并结合典型案例,从主观认识和实际行动两个层面,提出要把握5个方面和过好10个关口。5个方面是: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伟大意义、从自己做起带头净化社会环境、守住底线、克服侥幸心理、敬畏法规。10个关口是:金钱关、权力关、信仰关、美色关、交友关、亲情关、面子关、生活情趣关、俭奢关、作风关。

袁贵仁指出,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解决“四风”问题。耿文清同志的报告,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化认识“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具有重要的警示和教育作用,对我们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有很强的指导和帮助作用。我们要结合报告,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认真查摆问题,结合自身实际,着力解决“四风”问题,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不断增强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在监督下履职、在阳光下用权,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努力成为廉洁自律、廉洁从政的模范。

教育部党组成员、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直属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报告会。

教育部教育实践活动第三场集体学习报告会举行

7月22日,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场集体学习报告会举行,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党组书记陈进玉作了“改进会风文风与调查研究”专题报告。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报告会上,陈进玉结合理论思考和工作实践,联系教育规划纲要实施3年来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阐释了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非常重要,教育调查要查实情、听真话、找亮点,特别是要抓好调查主题的选择、调查范围的确定、调查提纲的制定、调研力量的组织、调查过程的实施和调查报告的撰写6个环节。他还提出,改进会风文风,贵在领导干部亲自动手。

杜玉波指出,陈进玉同志的报告观点鲜明、道理深刻,对我们改进会风文风和搞好调查研究很有帮助。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接地气、通下情,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要进一步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找到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办法,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切实提高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能力。

教育部党组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报告会。

教育部教育实践活动第四场集体学习报告会举行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记者 纪秀君)今天,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四场集体学习报告会举行,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保庆做了主题为“世界、中国和人生”的专题报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卫红主持会议并讲话。

报告会上,张保庆同志结合自己渊博的学识、丰富的人生经历,从国际大形势、国内发展状况讲到加强执政党建设的迫切任务,最后落脚点是怎样对待人生,怎样看待价值观、理想信念,怎样看待人民群众。

李卫红指出,张保庆同志给大家上了精彩的一课。他结合世情、国情、党情,特别是结合这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怀着对教育改革发展和队伍建设深厚的感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讲了自己的观点、看法、主张,讲了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报告针对性强、观点鲜明、分析客观,对于我们清醒地认识这个世界、认识中国、认知人生,具有重要启示。

教育部党组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报告会。

教育部教育实践活动第五场集体学习报告会举行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记者 纪秀君)今天,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五场集体学习报告会举行,全国道德模范、江苏省信访局原巡视员张云泉做了题为《居安思危为党分忧 务实清廉为民奉献》的专题报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并讲话。

报告会上,张云泉结合几十年的信访工作实践和亲身感受,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对于党的群众路线和做群众工作的感悟。以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朴实无华的语言和生动鲜活的事例,全面深刻地阐释了做好群众工作需要具备的一身真本事、需要倾注的一腔真感情、需要始终保持的高境界。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袁贵仁指出,张云泉同志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我们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实践中,切实做好群众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具有很强的教育作用。中央提出按照“五个对照”查摆“四风”问题,其中,对照先进典型是重要一项。我们都要对照先进典型这面镜子,向先进典型看齐,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为榜样,来净化思想、提高标准、查找差距。我们要以张云泉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几十年如一日,为党分忧、为民奉献的高尚情怀和精神境界,在思想深处进一步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重要问题。袁贵仁强调,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我们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出来,扎扎实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教育部党组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报告会。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