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想信念中汲取正能量(2)

从理想信念中汲取正能量(2)

——一论学习习总书记8.19 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 信仰、理想和信念,是构成人们精神世界的不可缺少的基本元素。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引导人类社会前进的火炬,更是共产党员最重要、最坚强的精神支柱。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应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克服“四风”,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真正地把信念变成行动,把理想变成现实。

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理想信念不是漂亮的口号,不是空洞的表态,而是与实现党在现阶段基本纲领结合在一起的,是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结合在一起的,是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在一起的,更是与我们每个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完成一项项、一件件具体任务结合在一起的。习近平同志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这就清楚地告诉我们,只有把坚定理想信念与发扬求真务实精神相结合,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立足实现中国梦,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克服“四风”,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才能真正地把信念变成行动,把理想变成现实。

列宁曾经要求人们不要拒绝做小事情,因为大事情都是由小事情积累而成的。社会主义大厦的建成,是各条战线的人们不断添砖加瓦、日积月累的结果。“江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泰山不舍撮土,故能就其高。”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饭一口一口地吃,事一件一件地做,从来是颠扑不破的成功之道。如果一个人口头上把“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口号喊得很响,却把本职工作做得一塌糊涂;一心要成就惊天动地的伟业,却不肯一点一滴地学习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整日想着成为名扬天下的英雄,却不肯自觉地打扫头脑中的个人主义灰尘,那么,他的远大理想只能被视为想入非非的空想,不但对社会毫无价值,而且也会给个人在人生道路上留下一串串悔恨的脚印。伟大出于平凡,成功必历艰辛。“不经历风雨,哪里有彩虹,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只有去除浮躁之气,把理想信念与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结合起来,在实践中经受住考验,我们才能做到习总书记在819讲话中要求的那样:“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让自己的生命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放射光辉。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扩展阅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