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文稿:如何做好新媒体视野下的群众工作

红旗文稿:如何做好新媒体视野下的群众工作

核心提示:新媒体的出现,使媒体传播“舆论引导”方向由单向传播转为双向传播、民生成为关注重点,很大程度上改变着传媒政治环境。这种新的传播模式,对包括党政机关在内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话语主导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突发事件处理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近年来,随着现代网络技术的蓬勃发展,以微博微信、数字报刊、移动电视、触摸媒体为代表的新媒体大量涌现,这些新兴传媒,具有交互性与即时性、海量性与共享性、多媒体与超文本、个性化与社群化等特征,贴近生活,得到广大受众青睐,对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多方面产生日益深刻的影响,其在中国民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成为中国公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在这一新形势下,用好新媒体,如何做好新媒体视野下的群众工作,已成为新时期党和政府以及社会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亟待建立新媒体下的群众工作相关制度

新媒体的出现,使媒体传播“舆论引导”方向由单向传播转为双向传播、民生成为关注重点,很大程度上改变着传媒政治环境。这种新的传播模式,对包括党政机关在内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话语主导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突发事件处理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1. 对党的意识形态建设提出“信仰”考题。借助数字技术,新媒体让信息传播的开放性、匿名性、互动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特别是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网上意识形态、思想观点的争论将会长期存在,并日趋激烈。西方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等信息,都可借助新媒体传播,从而给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阵地的巩固带来新挑战,对广大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产生一定冲击。

2. 对党和政府公信力提出“信任”考题。互联网使社情民意得到充分表达,但如果失控也会放大社会的负面情绪。在新媒体时代,对社会公共事件的处置应对从“黄金27小时”缩短到“黄金1小时”,有的政府部门尤其是基层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网络舆论的机制和方式相对滞后,遇到突发公共事件失语或失当,这些无疑都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