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科学认识创新运用宣传思想工作的辩证法

贵州:科学认识创新运用宣传思想工作的辩证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一篇闪耀着唯物辩证法光辉、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学习运用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的辩证思维,对于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坚持大局和大势的统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习近平同志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一重要论述,拓展了我们的视野,明确了工作思路和总体要求。对形势的正确研判至关重要。客观形势、发展趋势历来都是推进事业的背景、环境、参照系统,是工作谋划的依据和基础。世界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另一方面世界仍然很不安定。国情不断出现新情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凯歌行进的同时,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新问题任务十分繁重。党情显示,一方面党的建设继续推进,另一方面“四种考验”、“四种危险”“四风”问题严峻存在。世情、国情、党情呼唤着创新和发展,这就是大势所趋。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现在干的事业是全新的事业。”“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我们大局中的大局、大事中的大事。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既要认清大势,又要熟悉大局。要站得高,看得远,把握方向,增强使命感、光荣感、责任感、紧迫感,勇于担当,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引导和激励干部群众为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建功立业、凝聚人心、奏响凯歌。

坚持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发挥我党宣传思想工作优势,促进中心工作健康顺利发展

习近平同志指出,经济工作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这是解决我国主要矛盾的根本一招,是从客观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的体现,也是反映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的最突出表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长足发展,其中包含着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贡献。因为经济建设不可能是孤立的活动,必然影响其他建设,也离不开其他建设的支持。宣传思想工作为经济建设提供正确方向、精神动力、舆论引导和环境影响。我们党历来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毛泽东同志说过,革命是靠两杆子(枪杆子、笔杆子),共产党是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都认为意识形态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习近平同志进一步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历史表明,经济工作搞不好,会出大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也会出大问题。我们党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发挥宣传思想工作优势,才使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航船乘风破浪、胜利前进。

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统一,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地凝聚在共同理想的旗帜下

习近平同志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他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概括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成为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和重要遵循。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有没有理想信念,决定了能否经受考验。井冈山斗争何等艰辛,万里长征何等艰难,抗日战争何等磨难,解放战争生死决战,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者敢于亮剑、浴血奋战,就是因为他们革命理想高于天,才保持意志坚定、坚持斗争。而在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前,有的人经受不了考验,败下阵来,甚至成为腐败分子。从根本上说,就是理想信念动摇,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无数事实说明,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崇高的理想是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就决定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坚持“两个巩固”,增强“三个自信”,牢固树立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共同理想。宣传思想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坚持党性原则和树立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提高到新境界

习近平同志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统一的。因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的组成部分;同样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的组成部分。这里有一个认识方法需明确。党性是从全党而言,人民性是从全体人民而言,因此,不能简单从某一级党组织、某一部分党员、某一个党的干部来理解党性,也不能简单从某一个阶层、某部分群众、某一个具体人来理解人民性。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克服脱离生活、脱离群众、不接地气的问题。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可以说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奋斗中,坚持党性原则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会越来越提升到新的境界。

坚持多样性和一元化的统一,在多元中立主导,提高引导能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道德领域、网络媒体出现一些失范现象。如何应对这些新情况、新挑战,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呢?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在多元文化思想观念面前,要处理好“堵”和“疏”的关系。在大是大非面前绝不含糊,对错误的政治观点和有害信息,一定要旗帜鲜明地批评、批判或堵住;对于非政治原则错误的一般欠妥思想认识和情绪,则应采用疏通、引导的方式。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正气歌。在多元文化中坚持马克思主义一元主导地位,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关键是要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坚持继承和创新的统一,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力

习近平同志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一定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创新思路和要求。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思维定式。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制高点。13年来中宣部理论局开展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的通俗读物工作,既是传播正能量的创新举措,又是理论大众化的创新载体。受此启示,我们也可以组织开展贵州版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理论通俗活动。基层工作创新,就是把创新的重点放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应给予基层工作指导和支持,培训宣传骨干,充实队伍力量,改善工作条件,提升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三个重点创新”带动全面创新,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坚持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统一,发挥社会意识的能动作用,在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奋进中大显身手、尽展风采

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反作用,这种能动反作用的表现之一,是社会意识可以走到社会存在前面去引领社会存在的发展。马克思在研究德国文化和革命史的过程中,提出德国的经济不如英国,但德国可以在文化方面走在前面,承担欧洲文化的“第一小提琴手”。历史事实证明马克思的论断是正确的。经济暂时落后的国家或地区可以在文化和意识形态方面走在前面,这既符合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又符合客观事实。这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贵州的后发赶超、同步小康都有深刻的启示。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国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他强调,领导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促进事业发展。我们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和动力,围绕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和实现同步小康,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新贡献!

(作者为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