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怎样坚守阵地?

我们怎样坚守阵地?

——三论学习习总书记8.19 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抓好了对“三个自信"和”“中国梦"的宣传,就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就是宣传思想战线阵地最负责任的表现,是宣传思想阵地最关键的坚守。

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比喻:干革命靠的是“枪杆子”和“笔杆子”。不论是夺取政权还是巩固政权,都离不开这“两杆子”。“枪杆子”要始终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笔杆子”要始终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服务,稍有偏差,就会出大问题。因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就是要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强化阵地意识,把宣传思想领域当成一个必须牢牢占领的战略要地,这块阵地如果失手,就会引起连锁反应,甚至会全线崩溃,苏东一些前社会主义国家的改旗易帜,就是首先从宣传思想阵地被打开缺口开始的,教训十分深刻。有鉴于此,我们必须把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导权、引领权、管理权、话语权紧紧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牢牢守住宣传思想阵地,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坚守阵地,就要把握好“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两个巩固”,是我党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出发,对宣传思想工作根本任务最集中最鲜明的概括,标志着党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开辟了新境界。“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确定了原则、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把握好“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首先要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我们必须认识到,宣传思想的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必然会去占领,正能量如果不能唱主角,“负能量”就会张牙舞爪,能否坚守宣传思想阵地,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其次,要做到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始终坚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正确方向。习近平同志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个重要论断,牢牢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始终坚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正确方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不动摇,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另一方面要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满足人民精神需求,抓好导向,守好阵地,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