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协调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甘肃:协调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是劳动关系矛盾的产物,推动建立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是工会组织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更是工会工作的永恒主题。

准确把握新时期劳动关系新特点

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发展和完善,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使劳动关系呈现出一系列新的特点和特征,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

改革催生了劳动关系的市场化、多样性和差异性。在我国渐进式的经济改革过程中,形成了政府控制部门和市场主导部门“二元用工制度”并存的局面。随着国有经济退出和企业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数千万国有企业职工的劳动关系发生了并继续发生着根本性变化,在市场主导部门即非公有制领域,其劳动关系从一开始就是典型的市场化劳动关系。改革使不同类型的企业主体应运而生,使劳动关系逐渐多元多样。改革的广度、深度影响着各个领域劳动关系的建立和运行,由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同,使劳动关系出现了一定的区域差异;由于企业内部用工方式、分配方式以及劳资双方利益的不同,形成了劳动关系的内在差异;由于企业所有制性质、经营者素质、职工队伍构成的不同,导致了劳动关系和谐程度的差异。

发展带来了劳动关系的广泛性、动态性和复杂性。我国现有7.98亿劳动年龄人口,职工总数近4亿人,劳动关系覆盖的人群涉及最广泛的社会人群和社会生产单元,已经渗透到经济、政治、社会生活各方面,具有相当的广泛性。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变化,以及劳动力供求的变化、技术的进步等,使劳动关系呈现出动态性特征。随着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非公企业从业人员急剧增长,劳资双方的利益诉求多样、权益维护意识增强,协调平衡各方利益,使劳动关系更趋复杂。

维护稳定促进了劳动关系的总体和谐。党和政府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头等大事,坚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出台一系列劳动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大力推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开展劳动法律法规监督检查,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围绕劳动就业环境改善和劳动者权益实现,抓项目、促发展,抓保障、促民生,多渠道扩大就业再就业,增加职工群众工资性收入,扩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等社会保险覆盖面,督促企业改善职工工作环境,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促进了劳动关系的总体和谐。

积极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有效路径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断促进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是时代的呼唤。要积极探索实践,引导劳动关系朝着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方向健康发展,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汇聚到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上来。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合力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要推动党委、政府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基础,纳入科学发展总体战略中去布局、规划和考核,从顶层设计上,认真研究新时期劳动关系的新变化、新特点,解决重大问题、突出问题。要积极协调和正确处理政府、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关系,调动劳动关系主体双方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企业与职工群众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使党政力量、群团力量、企业力量、社会力量紧密统一起来,共同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坚持源头参与,建立健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体制机制。要推动完善劳动法律法规体系,健全劳动关系协调制度机制,加强劳动监察和执法监督,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制化、规范化。发挥政工联席会议、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制度的作用,推动解决工会维权维稳的重要问题和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整合工会内外资源,建立多方参与的联动维权、法律援助、争议调处等制度,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促进职工共享发展成果。督促用人单位以薪酬管理、劳动纪律等制度为主体,以集体协商、民主管理、职工大会等为补充,将企业文化的人本理念植根于制度之中,实现劳动管理法治化、人本化的统一。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服务职工群众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集聚正能量。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改善生产条件,加强安全保护,提高收入报酬,促进职工实现体面劳动。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工作,使职工在提升素质过程中增强适应能力、就业能力和获取收入的能力。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规范化建设和快速反应系统建设,开展对困难职工的生活、就业、医疗、助学救助及法律援助等工会服务活动,切实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农民工重点群体的和谐劳动关系构建。要切实负起责任,推动党委政府把农民工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之中,调动各种有效资源手段,着力解决其就业、收入、住房、医疗及其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源头入会、委托管理、双向维权”,加强服务和管理,调动农民工入会的积极性。建立健全参与民主管理、行使民主权利、实现权益的各项制度,扩大农民工参与企业职工代表大会的比例和渠道,赋予相应的话语权;着力完善利益协调与民主参与机制,提高农民工收入待遇,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同工同权。

(作者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