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春兰:牢牢把握总要求 把整风精神贯彻始终

孙春兰:牢牢把握总要求 把整风精神贯彻始终

核心提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同党在历史上形成的整风精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整风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传承和弘扬,是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格的集中体现。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总要求,是指导当前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遵循,也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锻炼的行动指南,对于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长远指导意义。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好精神实质,不折不扣地把整风精神贯彻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总要求是党的整风精神的继承和发展

我们党在长期自身建设实践中,尤其是在历次整党整风和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了包括整风精神在内的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同党在历史上形成的整风精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整风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传承和弘扬,是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格的集中体现。

总要求体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无私无畏精神。共产党人没有任何私利,为了人民的利益甚至可以献出生命,“难道还有什么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的吗?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玷污我们的清洁的面貌和侵蚀我们的健全的肌体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私者无畏”,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勇于向自身开刀,勇于自我清洗,勇于刮骨疗伤,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是共产党人随时准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应有的品质。

总要求体现了以民心为镜、开门整风的民主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指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中国共产党人从不害怕任何人批评,这是我们的一贯作风,也是传统,更是我们赢得信任、避免重蹈“历史周期率”的根本途径。

总要求体现了即知即改、善做善成、雷厉风行的务实精神。一打纲领不如一个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识到了就做起来,要从现在做起,雷厉风行,说到做到。要言必信、行必果,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中国共产党人以郑重的态度对待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立查立改、立说立行、有诺必践、以行立威。这是求真务实的作风,也是对人民群众无限忠诚的态度。

总要求体现了从严要求、从严执纪、从严管理的自律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以实际行动为全党改进作风作出表率。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强调,要有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严的管理、严的监督,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确保党的纪律刚性运行。强调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很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十二个字的总要求,实际上也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行为准则。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