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都市“生态病症”凸显 亟待综合施治

摘要:垃圾围城、城市拥堵、十面霾伏……正在大连召开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上,与会嘉宾对城市化进程中的种种生态困局展开热烈讨论。他们认为,目前都市发展模式亟待创新,应以系统政策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让城市发展“减废增效”。

垃圾围城、城市拥堵、十面霾伏……正在大连召开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上,与会嘉宾对城市化进程中的种种生态困局展开热烈讨论。他们认为,目前都市发展模式亟待创新,应以系统政策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让城市发展“减废增效”。

“生态病症”频繁上演

据专家测算,到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超过60%,城镇化建设将是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然而城镇化背后有隐忧:北京日产垃圾能够排满三环路一圈,上海每16天的生活垃圾就可以堆出一幢金茂大厦……刚刚过去的七八月份,持续飙升的气温炙烤着大半个中国,雾霾天气、交通拥堵、极端气候……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并非过得安宁。

2010年,全球城市人口首次超过了农村人口;预计2050年,全球城市人口将超过69%。在中国,目前人口超1000万的城市有5座,人口超过400万的城市14座,人口超100万城市有127个。而美国人口数量第五的大都市凤凰城,也不过拥有100多万居民。中国的城市在长大,但也在生病:原本流动的河流变得静止了,青青的草地变成了高楼大厦,盛夏的鸟鸣变成了汽车的轰鸣声。

当城市规模不断膨胀,随之而来的人口拥挤、交通堵塞、环境恶化、住房困难等问题,正困扰着中国城市人——无论是城市管理者还是居民。以武汉为例,2000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35万辆,而到2012年末这个数字已经突破130万。当地预测,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还将以每年20万辆的速度增加。武汉市6月发布的城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仅这些机动车每年排放污染物总量就有27.8万吨。

1

(在合肥龙泉山垃圾填埋场,推土机在平整垃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