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数字海啸”对干部教育的影响

全球“数字海啸”对干部教育的影响

编者按:“今天,你慕课了吗?”随着全球在线教育技术的日益完善,“慕课”等在线学习已成风潮。那么,这场“慕课”风暴对干部教育提出了哪些挑战,又带来了哪些机遇?深入研究这一问题,对于提高干部教育的科学化水平,具有积极的意义。

从网络公开课到“慕课”

近年来,一场学习方式的e-learning“数字海啸”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迅速在全球蔓延。2001年,麻省理工学院将视频课程公开放到网上,掀起了全球网络课程开发和学习的热潮。2011年秋,190多个国家的16万人同时注册了斯坦福大学的一门《人工智能导论》课,催生了在线慕课平台的产生。2012年 4月,斯坦福大学两位教授创立另一个在线慕课平台,4个月后学生数便突破100万,普林斯顿大学等60多所知名大学纷纷响应加入。2012年5月,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整合两校师资联手打造慕课平台,第一门课《电子和电路》即有12万名学生注册,现已有全球上百家知名高校申请加入。由此,2012年被纽约时报命名为“慕课元年”。

在中国,e-learning伴随信息技术发展逐步推广,随着网络公开课和慕课的迅猛发展,正被全球“数字海啸”席卷影响。2003年起,教育部主持国家精品开放课程资源库建设,至今已积累了上万门课堂教学资料,近300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程上网。2010年,网易推出“全球名校视频公开课”,每天最多达百万人次同时在线学习。2012年9月,中国干部网络学院正式开通,受到全国干部的广泛欢迎。今年5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加入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发起慕课平台。7月,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加入美国另一个慕课平台,在线教育发展(MOOCs)国际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MOOCs(慕课),是“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英文简称。“M”代表Massive(大规模),指注册人数多,一门课程人数就可达数万;第二个字母“O”代表Open(开放),指凡是想学习的都可以进来学;第三个字母“O”代表 Online(在线),指时间空间灵活,全天候网络在线;“C”则代表Course(课程)。在这个平台上,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个人理想,量身选择全世界最好的教育资源,完成在线学习、互动交流、考核测试、获得认证的全过程,实现自我的全面开发。这一全新的学习平台和方式,将对全球教育资源布局、传统教育的组织方式、未来社会的教育方法产生深远影响,甚至可能影响到人才资源开发战略和政府治理。

挑战——公民素质提升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不学习将被淘汰,慢学习将落后。全球教育“数字海啸”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全体公民都能够更方便地接受更多优质教育,知识水平和能力素质将普遍提高。只要具备基本的网络条件,只要愿意学习、善于学习,每一个公民都能通过新兴的网络学习平台,获取大量优质教育资源大幅提升自身素质。而公民知识水平和能力素质的提高,必将对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出更多更高的需求,也必将对承担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各级干部能力素质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如果我们的干部不能先学一步、快学一拍、领先一筹,不断提升履职本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就将落后于群众。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途径。十六大以来,中央作出了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升干部素质的战略举措,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统筹性不断提高,基地建设等基础保障不断加强,推动科学发展和干部成长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由于优质资源不足、资源分布不均、信息化水平不高等因素,大规模培训还难以实现全员培训、优质培训,广大干部还难以大幅度提升素质以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面对全球教育“数字海啸”下公民学习方式的飞速发展,干部教育培训亟需提高信息化水平,以破解大规模、大幅度的时代课题。

机遇——大规模利用全球优质资源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水平    

发展的差距首在教育的差距,发展的跨越源于教育的跨越。优质资源不足、资源分布不均、信息化水平不高,将导致落后者更落后、发达者更发达。全球教育“数字海啸”打破了优质教育资源分割的藩篱,打通了知识贫富的天堑,让世界变平,差距缩小。随着网络学习平台的发展,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将无限丰富;随着移动通信和下一代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e-learning将更加便捷,高质学习将无处不在、无时不享。

在全球化、国际化、信息化的今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的各级干部,担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和挑战考验。我们必须充分利用最新信息技术学习借鉴世界先进文明成果,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履职本领。充分利用全球教育“数字海啸”带来的新技术新途径新机遇,与国外高校等教育培训机构广泛合作,将全世界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为我所用。广泛运用网络学习,让大规模培训真正惠及全体干部,干部学习权利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培养我国干部的世界眼光和国际化水平,提升我国干部教育培训水平。通过与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接轨,大规模培训高质量干部,让我国不同地域、不同层级的各级各类干部得到全面开发,从而实现学习的跨越、能力素质的跨越、人才资源的跨越,为科学发展注入强大、持续的动力。

对策——加快打造世界先进的智慧干教体系

全球教育“数字海啸”为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信息化、开放化、共享化探索了新路,为推动世界教育发展和人才开发做出了积极贡献。面对这场“学习的革命”,我国干部教育培训应顺势而为、趋利避害、因势而变。

新形势下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应顺应信息化发展的时代潮流,积极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世界先进的智慧干教体系,抢占人才强国战略的制高点。第一,要高度重视,将信息化建设提高到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未来发展、实现学习跨越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切实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化建设的系统研究。第二,要做好建设规划,搞好顶层设计。制定好网络建设、管理系统建设、资源建设、学习平台建设等规划,以干部全面发展为中心,进行系统流程再造和管理创新。第三,要加快体系建设,发挥智力支持功能。积极打造智慧党校、干部院校,提高高校基地、现场教学基地的信息化水平。要将分布于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培训资源,整合于更大规模的信息化平台和管理系统。要发挥系统的综合支持功能,既让干部能力素质得到全面开发,也能为解决工作难题提供智力支持,真正成为干部成长所需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第四,要加大对落后地区的支持力度。要加大对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山区、革命老区和基层的投入支持力度,让智慧干教体系建设成为缩小教育资源差距、实现干部能力素质跨越、发展跨越的重要机遇。

(作者单位:四川省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