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化

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化

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质,首先要做到精准化实施干部教育培训。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指出: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使干部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信心和能力。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明确要求,干部教育培训要“坚持精准培训、全员覆盖”。在新形势下提出干部教育培训的“精准化”,为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确了更加具体的发展方向。

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化是因材施教,按需培训,帮助干部填补知识空白、解决思想困惑,提高履职能力素质的过程。理论上可以从四个维度来理解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化的内涵:一是从培训需求的维度看,就是要准确把握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需求,要求干部教育培训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地服务干部成长。二是从培训供给的维度看,就是要能够满足培训对象的培训需求,做到党的事业发展和干部履职尽责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三是从培训方式维度看,就是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培训对象,采取灵活多样、个性化的培训方式,切实增强培训实效。四是从培训保障维度看,就是要优化整合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给予充分保障。

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的精准化,需要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建立新的供需结构,具体从以下五方面下功夫。

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压实职责任务。干部教育培训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级各部门各个单位,包括主管部门、职能部门、培训机构以及干部所在单位。必须进一步理顺干部教育培训的管理体制机制,更好地压实职责任务,推动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配合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合力。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要注重从微观事务中解脱出来,把职能回归到整体规划、制度建设、宏观指导、协调服务和督促检查上,全力做好顶层设计,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统筹性、计划性。要进一步健全各级党委干教工作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议事制度机制,更好地发挥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提供来自各方面的基础保障。要进一步明确干部所在单位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责任,促使其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硬任务”落实到位。

加强培训体系建设,提升培训供给。教育培训要精准,提供有效供给是基础,因此必须在加强培训体系建设、提高培训有效供给上下功夫,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干部教育培训平台。一是强化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阵地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加强市县党校建设,提升整体办学能力,注重开发党性教育精品课程,满足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培训需求;发挥各级行政学院功能,开展好专题培训,满足领导干部提升领导能力和专业素养培训需求。二是通过建立和规范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优化整合各行业各部门专业培训机构和资源,建设完善干部网络培训平台,大力开发建设现场教学基地等活动,全方位、立体式构建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的载体,满足领导干部提升专业能力培训需求。三是着眼于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系统性、实用性、层次性,推进构建多元化课程体系,满足不同类别干部和培训专题的需求。四是加强对现有培训机构专职师资队伍的培养和提升,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分领域分类别建立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形成一支数量充足、专业齐全、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满足不同培训的师资需求。

体现个性化差异化,分级分类培训。分级分类培训是提高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基本要求。开展干部分类培训,应探索建立干部素质能力模型,对不同岗位、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干部的核心素质能力要求进行细化、明确,对每类干部或者细分群体形成标准化的培训要求,对照能力素质模型,开展素质能力测评、绩效谈话等方式,了解干部履职尽责所缺的知识,形成针对细分群体的培训需求。还可以对照能力素质模型,制定设置不同类别干部培训大纲,量化培训要求。根据干部所缺知识和技能,对照干部培训大纲,并充分考虑干部工作区域、岗位、任务等方面的差异和特点,对干部进行个性化的教育培训。

规范培训工作流程,提高效率质量。工作流程规范是保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效的必然要求。要在把握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律的基础上,从培训需求到培训计划生成、从培训对象确定到学员选调、从课程教学设计到组织实施、从培训评估到结果运用环节进行详细的认真梳理,构建形成一套职责分工明确、运行高效有序的工作流程,推动形成全流程的精细化、标准化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运行机制。如在实施干部教育培训项目前,必须做好系统全面的培训需求调研分析,精准制定培训工作方案。在开展培训评估环节,必须强化培训结果运用,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学用制度,将干部培训纳入干部任用的条件和程序范围,可广泛引入测评技术,利用书面报告、360度评估反馈、集体面谈等各种测评手段了解学员能力素质情况,评定学习成效等。

强化保障措施到位,夯实培训基础。干部教育培训要精准,完善的保障体系不可或缺。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化保障措施,重点可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制度保障。一方面,不断完善培训计划生成机制、需求调研和分析机制、培训运行机制、培训考奖机制、培训成果转化和动态调整机制等,另一方面,对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并最终形成制度化的成果。二是技术保障。充分利用云平台、互联网等新媒体新技术,建立完善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系统和干部培训信息库,实时掌握干部教育培训情况,精准识别和选调干部参加所需培训。三是经费保障。结合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际,以保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效开展为基准,以提高培训经费使用效益为目标,对现行的干部教育培训经费预算进行调整优化,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管理和使用办法,建立完善相关经费使用的绩效评价机制,确保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得到合理有效使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