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良好校风学风保障干部教育健康发展

以良好校风学风保障干部教育健康发展

近日,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设专章对校风和学风建设的基本内容和要求作出系统规定,目的在于使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始终紧绷作风建设这根弦,坚决克服不良之风影响,坚持从严治校,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以良好的校风学风和政治生态为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取得更大进步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和培育良好的校风和学风。良好的校风和学风是干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党校(行政学院)校风、学风如何,对广大领导干部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进而对全党的党风建设乃至社会风气都有一定影响。良好的校风和学风就是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坚持严字当头,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制度意识、规矩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

坚持和培育良好的校风和学风既是党校事业健康发展的现实要求,也是党校历史发展的经验总结。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时期,党校在加强理论学习、总结历史经验、统一全党思想,增强全党团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校发展历史表明,党校只有坚持党校姓党,坚持良好的校风和学风,并紧紧围绕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全局,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干部队伍建设的客观需要,才能切实发挥党校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和决策咨询的作用,才能始终确保党校事业的健康发展。

坚持教育者首先受教育。《条例》明确提出,党校(行政学院)教师承担着教育培训执政骨干的重要责任,更应当坚持教育者首先受教育,严格要求自己,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党校教师要做到坚持教育者首先受教育就要努力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党校(行政学院)教师提升政治素质的关键就是要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人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师这种坚定的党性修养不仅源于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也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政治素质的提升最根本的就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不断提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清自己职责的重大和光荣,把个人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融为一体,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宽广的世界眼光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真正做到常怀忧党之心,恪守兴党之责。

党校(行政学院)教师提升业务素质的关键在于要提升教学科研的质量。教学科研在党校教育中处于基础性地位,高质量的教学和科研则取决于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如果对问题缺乏深入的研究,教学就没有说服力、感染力和号召力。没有好的教学,研究成果也难以推广和深入。教师在教学科研中要正确处理好研究与宣传、学术与政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化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在教学科研中强化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增强教学科研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努力使教学科研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条例》明确提出,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倡导崇尚学习、勤奋学习的风气。聚焦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鼓励教师与学员之间、学员相互之间切磋交流,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仅是对党校(行政学院)教师的要求,也是对学员的迫切要求。要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为突破点,从班次设置、教学设计、考核体系、评估机制等角度出发增强教学的系统性、多样性和针对性。重视做好教学科研成果的转化拓展,坚持点上试验与面上普及相结合,及时把教学科研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形成用教学科研成果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深化理论认识的良性循环。案例教学等教学形式是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的有效形式。在教学中要改变以往以教师为主体、以教材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坚持教师与学员共同参与,把教师的理论优势和学员的实践优势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学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形成崇尚学习、勤奋学习的良好学风。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