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谨防空泛倾向

李建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谨防空泛倾向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交通运输系统扎实有序地展开。我们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主动地投入活动,以自身不走过场推动整个活动不走过场,以自身实实在在的收效确保整个活动的预期成效。为此,在活动过程中要谨防以下空泛倾向:

一、在学习教育上,要谨防游离主题的泛泛而学

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学习提高贯穿始终。有效学习、提高认识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工作。在学习中容易出现的空泛倾向是:目的不明确,为完成任务而学,心不在焉;内容不集中,为活动安排而学,不切主题;思考不深入,为应付发言而学,浅尝辄止。摄影不聚焦则影像模糊,学习如宽泛必流于肤浅。把学习牢牢集中在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基本要求上,不走神,不散光,这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步。

我们应带着“补课”的动机和心态如饥似渴地投入学习。现在的领导干部真正锻炼成长大多起步于改革开放以来,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我们充分享受了改革发展的红利,而对于革命战争时期和国家经济困难时期党群干群之间的舟水之喻、鱼水之情缺乏切身体认;“市场规则”对社会政治生活的渗透也使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不同程度地有所淡化。甚至有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不闻民间疾苦,不问人间冷暖,不知民情民意,不晓民忧民怨,工作和生活严重脱离群众,身上散发着“四风”的恶劣习气,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为党员干部提供的一次群众路线的补课机会。大家必须沉心静气、聚精会神,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精神,重新研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群众路线的谆谆教诲,在思想上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树起来,在情感上将与群众的血肉之情建起来,在工作中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用起来,从而使自己拥有战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的法宝。

二、在查摆问题上,要谨防隔靴搔痒的泛泛而查

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对照检查贯彻始终。对照党章、查摆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步骤。现在有些同志抱着等待观望的态度,视别人对照检查的情况决定自己对照检查的态度和深度;还有些同志在对照检查中避重就轻,批评党内腐败现象和社会不正之风多,指出单位和个人的问题少,给人的印象是党风、社会风气不好,而自身则是很干净的。这实际上都是讳疾忌医的心态。

纠正“四风”找不到病根,就无从对症下药。个人在对照检查过程中应自觉完成四个步骤:一是培元强身。对照党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真正理解和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让心更贴近人民群众,从而把对照的标尺树起来。二是舒筋活血。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开阔胸襟和谦虚心境,自觉主动地改作风、正言行,消除思想感情上的“淤血块”和作风表现上的“亚健康”。三是刮骨疗毒。深刻反省自己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四风”行为,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深挖思想根源,真正触及灵魂,彻底予以根治,杜绝复发扩散。四是清心治本。站稳群众立场,找准人生方向,确立新的坐标,充盈清风正气,轻装上阵,开启新的航程,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人生追求和昂扬向上的崭新风貌投身到今后工作生活中去。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