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谨防空泛倾向(2)

李建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谨防空泛倾向(2)

三、在整改立制上,要谨防蜻蜓点水的泛泛而议

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整改立制贯穿始终。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只有严肃认真地整改立制,才能把群众路线的根扎下来。所以在活动过程中一定要避免泛泛议论、隔山打牛,议论山响、毫毛无伤;一定要避免轻描淡写、蜻蜓点水,低空掠过、波澜不惊。要议到要害处,改到根子上,立到制度中,不抓则已,抓则必成。

要自觉在“深”字上下功夫。一是认识要深化。通过活动把群众观念的根扎在自己的思想观念、情感习惯、日常言行之中,回答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根本问题,在思想上、感情上、工作上真正与群众融为一体。二是整改要深刻。要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查摆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方案,在解决“四风”问题上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用真功夫,见真成效。三是谋划要深远。充分认识作风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制度落实,建立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四、在推动工作上,要谨防华而不实的泛泛而行

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推动工作贯穿始终。重视解决现实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用行动克服“四风”、清除“四风”的实际表现。教育实践活动最终落脚在实践,决不能与实践脱节。要坚决摒弃不着边际、泛泛而行、言行不一、我行我素的倾向,防止陷入“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官僚主义”的怪圈。

看我们是否真心地、用心地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最终要看三条:其一,是否做到了知行合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指导现实工作,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对群众指出的缺点立即改正,对群众热切的期待认真回应,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实现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双赢。其二,是否做到了真抓实干,敢于直面工作上的缺点和差距,集中力量抓住本部门本系统实际工作中的热点难点,认真谋划科学发展、服务民生的新思路、新举措,增强群众工作能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其三,是否从灵魂深处树立和坚持群众标准,时刻用“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提醒和约束自己,特别是当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就要坚持“开门”面向群众,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让广大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和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得到群众的帮助、认可和支持。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型行业,联系千家万户,服务亿万群众,备受社会关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全面提高交通运输发展水平,提升交通运输服务群众的能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压力很大,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和能力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差距,“四风”问题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腐败现象也时有发生。我们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深入开展活动,聚焦主题不泛泛而学,深挖问题不泛泛而查,整改立制不泛泛而议,推动工作不泛泛而行,把群众路线走出来,把优良作风炼出来,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建设群众满意交通。从而,在全党共同的努力下,使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载入史册的一个“民心工程”。

(注:这是作者在一次内部学习活动时的发言)

(作者系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

来源:《中国交通报》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