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发展十大焦点问题解读(2)

中国城市发展十大焦点问题解读(2)

焦点之六:在城市人口问题上,养老金“空账”引发了全民担忧,随着老龄化趋势不断加深加重,完善居民养老保障体系成新挑战。

我国老年人口规模目前已达1.78亿,为50年前的3倍。老龄化进程加速,社会保障不够完善、相关产业未成规模、失能老人生存堪忧等问题,养老之忧正成为社会转型期必须应对的重大挑战。

焦点之七: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形势严峻,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违禁药物渗透到蔬菜水果。

2012年5月,“媒体关注的十大公共卫生热点”发布,含铬工业明胶被用于制药胶囊等十大公共卫生热点上榜。此外,以山东“甲醛白菜”事件为代表,违禁药物施用从副食品蔓延至蔬菜水果,使“吃什么”重新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头等大事。

焦点之八:文化产业历经十年持续高速增长,产值“虚胖”、创意缺失、内容贫乏等深层问题浮出水面,文化与科技融合成为各界瞩目的新方向。

2012年,中国文化产业进入快速发展的第十个年头,文化与科技融合成为各界瞩目的新方向,但也存在着一些深层问题:一是对文化科技等基本概念的认知需进一步深入。二是对政府与企业关系的认识需进一步深化。推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必须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方针。三是对相关资源的整合力度要进一步加大。

焦点之九:“结构调整”、“收益增长”、“互联网狂飙突进”,是我国传媒发展的三个关键词。

中国传媒可用三个关键词描述:“结构调整”、“收益增长”、“互联网狂飙突进”。“结构调整”是指报纸种数、广播电台数量和电视台的数量均呈下降趋势。“收益增长”是指报纸、广播和电视的广告收入均保持增长,但增速不一,报纸仅10%左右,广播和电视则在17%以上。“互联网狂飙突进”是因为43.1%的普及率和500亿的广告产值,增长率在50%以上。

焦点之十:文学是城市永恒的梦想,也是市民日常生活必需的“心灵鸡汤”,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和“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成为解读城市文化症候的钥匙。

2012年,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与之相关,“中国作家富豪榜颁奖典礼”首次推出“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据统计,中国目前拥有网络文学写作者200多万人,每年有六七万部作品被签约;全国网络文学用户达1.94亿。但寄居在虚拟时空中的网络写手,如何摆脱“各领风骚三两天”、“过把瘾就吐”的宿命,创造出有“永恒的魅力”的网络文学经典,是需要深入思考和持续探索的。

(作者为教育部《中国都市化进程年度报告》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