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发展十大焦点问题解读

中国城市发展十大焦点问题解读

2737196_123738009625_2_副本

《中国都市化进程报告2013》日前正式发布,对2012年以来中国城市发展中的若干重大问题与事件进行了梳理、解读和深度阐释,主旨在于为提升我国城市化质量和应对全球城市发展困境,奉献具有鲜明中国话语特色和价值立场的理性思考与人文关怀。

焦点之一:在政策与战略层面,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出台,在发展观念和模式上解决了一些关键和重大问题,为处于改革开放风口浪尖的中国城市指明了道路与目标。

十八大报告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我国城市化进程中日趋严重的“城市大跃进”与城市空间失控问题、“半城市化”与户籍制度改革问题、“经济型城市化”模式及环境与资源不可持续问题,将新型城镇化的主体框架明确为三:一是“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格局”;二是“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三是“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引领我国城镇化由“重规模”、“重速度”向“重内涵”、“重质量”转型发展,构成了我国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核心要求和基本特征。

焦点之二:在自然环境与资源层面,极端气候频繁引发灾害事件,应对能力与机制孱弱的城市首当其冲,“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演变为“如何在城市中生存”。

2012年,雾霾灾害十分严重。一方面,重污染天气是粗放型城市化长期累积的恶果,另一方面,相关部门预警不足、反应滞后、服务缺位等,凸显出我国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瓶颈性问题。比PM2.5污染更可怕的“心灵雾霾”,无情践踏了人们在城市过美好生活的努力和希望。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广清洁能源、立法保护空气质量、调整企业战略结构、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等,必须尽快提上议事日程。

焦点之三:在城市建设与管理上,新旧问题相互缠绕形成综合型“城市病”,不稳定性、不平衡性、不确定性急剧飙升,深度考验着城市管理的应急和通变能力。

我国城市建设与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与矛盾有:一是城市流动人口问题。中国城市化率已突破50%,但按城镇户籍人数估算仅为34%-35%。大量流动人口的迁移和居停,使中国城市化大船经常发生摇摆。二是“新二元结构”问题。在城市内部,由收入差距拉大导致的“新二元结构”日趋严重。三是户籍改革阻力重重。四是在“人多地少”、“农民多市民少”的背景下,环境与资源支撑严重超载。五是城市管理智慧和技术问题。

焦点之四:国际市场环境不断恶化和国内市场重要性日益凸显,已经开始重构未来中国的经济地理版图,以城市群为主体的新“弓箭型”轮廓日渐清晰。

未来我国经济地理融合的趋势,核心区是由北京、郑州、武汉和温州连接而形成的半圆形,加上从青岛到郑州的连线,将形成一个新“弓箭型”。这一未来中国经济带的轮廓,其箭头将指向内陆而非海外,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地理结构将主要依靠国内市场和自主创新驱动。

焦点之五:在城市交通上,史上最严“新交规”与“免费新政”试水,显示国家治理交通病的决心和改善交通服务的意向,但也需要更多的包容和理解。

2012年,史上最严“新交规”出台。但围绕着“闯黄灯”等问题,各种不同声音此起彼伏,最终使“史上最严”或多或少打了折扣。本年度还推出了节假日免费新政,但由于在具体落实过程中缺乏经验,导致免单日交通拥堵严重。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