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军:从多维视角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吴晓军:从多维视角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核心提示:加强作风建设,关键是领导干部要在躬身实践上下功夫,把自己摆进去,做局中人和带头人,释放表率作用的正能量。只有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厉行节约,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才能促使各级领导干部脚往下走,眼往下看,心往下沉,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领导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是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切入点。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应该从多维视角来统筹把握和推进。

从作风建设的对象来看,既要把握普遍性,又要把握特殊性。领导干部行为具有共同的性质和特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也有着共同的目标和要求,就是八项规定所倡导的新风正气。同时,也要看到,领导干部队伍是一个数量大、层次多的系统,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因此,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落实共性要求、总体部署推进的同时,必须坚持分类指导,把握不同层次党政领导干部、部门领导干部、基层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各自的特点和规律,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措施,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切实提高作风建设的实效。

从作风建设的过程来看,既要要求从严,又要落实从严。中央把八项规定作为作风建设的切入口和动员令,提出了明确要求。应该说,改进作风的各项要求和规定已非常明确,能否取得实效,关键要抓好落实,切实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要真正从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把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性任务摆到突出位置,从严抓紧抓好。要联系实际,紧紧围绕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每年着力解决几个突出问题,积小胜为大胜,扎扎实实地稳步推进。作风建设不能搞“一阵风”,不能上紧下松,必须一以贯之,常抓不懈。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做好“常”、“长”文章,并要突出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收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要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要严格责任追究,对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甚至顶风违纪的少数领导干部,加大问责力度,敢于“摘帽子”、“动位子”、“抽鞭子”。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