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争创天津国际竞争新优势迈出外贸强市建设新步伐

天津:争创天津国际竞争新优势迈出外贸强市建设新步伐

在国际产业格局变化和调整的大背景下,天津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必须以争创国际竞争新优势、强化外贸强市建设作为基本的战略抓手。这一命题是立足天津发展的自身特点和不断增强微观基础活力的要求,从战略高度应对全球化挑战而提出的;是既着眼当前,又前瞻长远,促进调转结合、稳进有为的务实考虑,其重点是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效益、服务为核心的外贸发展方式,提升我市在全球贸易价值链中的地位。

1 争创天津国际竞争新优势,推进外贸强市建设的内涵  

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步入深度调整的新阶段,世界投资与贸易发展正寻求新突破;世界主要大国或大国集团都在积极调整并制定各自新的经贸发展战略。如美国提出“出口倍增计划”,欧盟提出“未来工厂项目”振兴计划,都着眼于抢占战略制高点,争夺世界经贸发展的主导地位,这对我国未来的外贸战略形成了强力竞争与严峻挑战。

我们今天强调争创国际竞争新优势,绝非老话重提,而是主动适应新阶段、新形势的全新“升级版”。概言之,就是在世界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前夜的时空背景下,应对乃至超越发达国家亟欲蓄势占优的“再工业化”和新兴经济体猛力追赶比拼的“加速工业化”双重挑战的“新优势”,其核心是技术、品牌、质量、效益及新型贸易业态等关键要素综合构成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从战略设计与实施有机结合的角度来说,形成这样“新优势”的根本着眼点和落脚点是从更新的角度、更高的标准、更明确的定位和更广阔的视野,聚焦推进与提升天津外贸强市建设再上新水平的问题。

天津作为国家一大战略区域的经济巨擘所要建设的外贸强市,绝不是就外贸论外贸的狭义范畴,而是以攀登全球产业分工高端与领先地位为目标锁定,以发展先进的具有足够成长度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实体基础,以有效完善价值链的国际化经营与创造为组织实现,以环境公平便利、优化促进激励、平台服务体系为保障支撑,同时也内在地涵括着所有对外经济活动良性互动耦合、整体协调发展的“大外贸”概念。很显然,建设这样的外贸强市,是实现国家对天津“定位”战略意图的一项标志性系统工程,是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的战略举措。

天津具有雄厚产业基础、科技实力与人才资源条件和促进改革创新的集合型政策优势,很好整合这些有利因素,就将成为建设外贸强市的持续驱动力。尽管国际市场萎缩,但我国相对份额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与实力,我市外贸发展并没有失去大有作为的机遇。只要我们认准方向,咬定目标,不懈努力,完全可以预见,在不太远的将来,天津必定成为令全国刮目相看、更受世界关注的外贸强市。但是,我们的步伐不能缓慢,“迟来的优势”就很可能不再是优势,甚至长期处于被“低端”锁定的困扰中。

2 争创国际竞争新优势,推进外贸强市建设的实现路径  

第一,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着力在几个关键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产品和技术特别是自主产品与自有核心技术的创新,通过创新向产业高端攀升,实现全产业链的高效化、节约化、清洁化、精致化,在更高的资源效率和环保标准下形成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二是企业管理提升与国际化经营的创新,要由粗放型转变为以人为本、以“价值创造”为基点的集约化、精细化管理,加快盈利模式从“制造环节增利”向“全价值链创效”的转变,加快经营模式从“制造产品”向“经营品牌”与培育市场的转变。通过管理经营创新要激励发展活力,要增强成长能力,要优化人力资本尤其是提升企业家精神、拓展企业家才能。

三是政策支持、督导激励、环境营造、信息平台资源整合等服务保障体系的创新,通过不懈的努力将支撑产业和企业转型发展的多项软性要素融汇集成起来,构建能持续有效释放强力正能量的综合立体型“大服务”平台。

第二,把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实行增进动态比较优势与培育超比较优势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对外贸易,无论是货物贸易还是服务贸易,都是按比较优势原则参与国际分工并获得相应市场地位的。因此,必须根据比较优势的变化,从提升我市国际分工地位和实现贸易利益最大化的目标出发,对参与外贸的产业、行业乃至产品,分别不同情况建立起改善既有比较优势、增进动态比较优势和重点培育超比较优势的模式框架,据此进行分类指导并相应完善产业政策的多样性。

一是对于既有比较优势的传统产业和具有动态比较优势的行业,政策要对其关键环节的支持切实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还应选择某些与发达国家同时起步的新兴产业乃至某些具有较强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的产品,进行创建超比较优势的重点培育。超比较优势意味着某种产品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可以生产。我市虽不可能在这些产业中与发达国家进行全面竞争,但可从中选择最应扶植的个别产业、某几种产品突出地培育其建立超比较优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