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公款送礼必须“露头就打”

对公款送礼必须“露头就打”

中秋已过,国庆将至。与往年相比,当前公款送礼现象确实明显减少,但记者采访发现,花样翻新的礼品和送礼手段,给公款送礼披上了隐身衣,甚至形成了灰色产业链,必须引起警惕。

公款送礼不仅助长骄奢淫逸等不良风气,腐蚀党员干部,更会造成市场价格的严重扭曲,侵蚀传统节日的应有内涵。对于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中央三令五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曝光了一大批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可以说,中央和地方紧抓重要节点,正风肃纪的行动彰显了决心、打出了威风、赢得了喝彩。奢侈浪费等歪风邪气如过街老鼠,社会的清风正气得到了弘扬。

但我们也应当看到,“藏在角落里”的腐败总是不甘束手就擒,一些人公权谋私的欲望仍然根深蒂固,利益驱动使他们铤而走险,而技术进步和销售渠道的便捷给种种隐形腐败提供了逃脱监管的可能,给监管带来挑战。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本身就是一种不良作风。花样翻新的礼品还有市场,表明一部分单位和干部还没有端正认识,依旧心存侥幸。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搞变通、打折扣的错误做法,必须坚决予以纠正。面对中央划出的“红线”,领导干部一定要率先遵守,各级单位务必要令行禁止。

俗话说,针眼虽小,但能透进斗大的风。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行为的温床。翻看一些落马官员的“腐败履历”,不难发现,贪污受贿成百上千万元的巨贪,无不是从收受很小的礼品开始的。一次次尝到“好处”的甜头,贪欲和野心随之一步步膨胀,乃至连党纪国法都不放在眼里。

正风肃纪不易,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但再难也必须抓实抓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推进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原则。坚持惩防并举,一方面要使违纪违法者付出应有代价,另一方面应从关心和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警醒各级干部洁身自好、防微杜渐,自觉同不良风气、错误做法作斗争。

作风问题无小事,对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必须“露头就打”,打出党纪国法的威严,打出遵纪守法的自觉。这不仅需要有关部门瞪大眼睛,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更要在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完善监管手段、查补制度漏洞的基础上加强干部教育,创造不敢腐、不易腐、不能腐的制度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