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提升领导能力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提升领导能力

党的群众路线本身就是一种领导哲学,蕴涵着极其丰富的领导智慧。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提升领导能力,就是要深刻理解、深入发掘、全面汲取、大力发扬党的群众路线中的领导智慧,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将群众路线的领导智慧艺术性地运用于具体工作,实现作风改进、(干群)关系改善、组织发展、个人成长的全面丰收。

增强服务意识

领导能力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团结带领一帮人、一个团队为组织目标做出超乎预期的贡献。从这个角度讲,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提升领导能力,首先是要强“一切为了群众”的宗旨意识,体现“愿景领导”,努力掌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提升“参与式领导”的水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两个不可割裂的环节不言而喻地都包含群众的广泛深入参与,如果没有与群众的深度接触、沟通与互动,不能有效发动群众、吸取群众思想观点中的营养成分,而是领导者自说自话,那只能称之为“半截子”的群众路线,领导力也会大打折扣。对领导者而言,只有真正沉下心来、放下身段,耐心倾听群众诉求、虚心咨询群众意见、精心汇集群众智慧,才可能进行民主、科学决策,提高领导效率。要以群众观点为指导提高沟通、激励能力,提升“授权型领导”的水平。“授权”是指组织成员建立在自我效能、组织公平等认知基础上的对组织的忠诚和对工作的热衷等积极的心理状态,使组织成员达到“授权”的状态是每一位领导者追求的境界,也需要高超的领导艺术。只有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才能自觉地洞察群众的喜怒哀乐、体味群众的酸甜苦辣、理解群众的兴奋点、把握群众的脉动,从而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使更多的组织成员达到“授权”状态,从而改善干群关系、和谐组织氛围、增强组织活力。

营造和谐氛围

领导能力最核心的表现,就是塑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组织文化和干群关系氛围,实现一地区一部门一单位的科学发展。党对各级领导干部考核思想的转变充分说明了超越绩效的“组织健康”因素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执政水平的重要性,是我党领导思想的一次巨大飞跃。从这个角度讲,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提升领导能力,就要努力做到:以群众路线为指导提升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实践层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部署和重要步骤。现在许多单位都十分注重学习型组织建设,但不少单位一提建设学习型组织,就是倡导大家多读书学习,书单开得越来越厚,心得写得越来越多。但事实上,学习型组织的本质特征是“组织”学习,而不是个体学习。真正的组织学习是在不断突破“组织防卫”(即组织成员间消除戒心、彼此信任)的前提下,通过“深度汇谈”和“讨论”等方式,使“意义(思想)在组织成员间自由流动”(即“共同思考”),从而不断破除“集体思维”、熔炼“集体智慧”,实现组织的能力、实力、适应性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增强。建设学习型组织重在采取各种方式使“组织”“学习”起来;以群众路线为指引提升组织文化建设的实践层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以群众路线为指针校正、克服与消除不良组织行为。不良组织行为是组织发展的毒瘤,轻则败坏组织风气,重则贻害组织的事业。如“集体思维”,学术界有人将其称作“集体愚昧”,它是指在特定的思维模式和组织氛围的支配下,大家对组织的弊病、风险、短板视而不见,还要打压少数持不同意见的“清醒者”,其本质实际上是一种“集体的官僚主义”。群众路线可谓校正、克服和消除不良组织行为的不二法门和治本之策,因为只有激发群众的智慧,弘扬群众的崇尚、追求、期盼和共享价值观,才能以睿智战胜群氓、以清风压倒邪气。根绝不良组织行为、形成风清气正的组织氛围、减少组织的盲从与失误,是对领导力的重大考验。

加强自我修炼

领导能力最深刻的表现,就是领导者的以德服人,即领导者基于自身的人格魅力吸引、凝聚追随者。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力本质是影响力,而影响别人的终极因素还是人的内在。从这个角度讲,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提升领导力,就要特别注重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紧密结合践行群众路线提高自我认知。自我认知是领导力的一个重要基础,许多领导学和管理学研究表明,领导力与自我认知水平呈强烈正相关关系,缺乏正确的自我认知是导致不良领导和管理脱轨的重要原因。应该说,“总要求”为各级领导者提高自我认知明确了方向和着力点。即摆正自己的角色定位,学会“照镜子”并不断突破自己的敏感阈限,真诚接纳群众反馈,敢于揭短亮丑、深刻剖析自我。这需要各级领导者勇于打破面子文化的痼疾、以知耻近乎勇的心态面对群众的批评甚至责难。二是紧密结合践行群众路线加强自身修炼。领导者个人修炼的着力点也应该注重三个层面:一曰品行修炼,即“事上磨炼”。孟子说“人有德慧术知者,常存乎疢疾”,意思是人只有经过艰难困苦的实践磨炼,才能具备较高的道德和智慧。二曰涵养修炼,即“涵养吾一”。儒家经典《大学》提出“格致诚正修齐治平”,说明最基础的还是诚心正意,只有心正才能身正,才能具备领导力。三曰境界修炼,即“廓然大公”的修炼。人们常说“境界决定高度”,生活中人们之所以会患得患失,是因为常有私心杂念在作祟,所谓“吝,故无浩然之气”。只有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将群众利益时时放在心中,思群众之所思、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期,才能去除私心杂念、改变“小鼻子小眼睛”的做派,到达“廓然大公”的境界,心甘情愿做群众公仆,从而体现出人格魅力和领导力。

总之,践行群众路线是提高领导能力最坚实的途径,而领导能力的提高,也必将更好地推动党的群众路线的落地和实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对各级领导者提高领导能力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也提供了更好的契机和更宽阔的舞台。

(作者系中化集团公司管理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