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中南海警卫战士的回忆

一位中南海警卫战士的回忆

核心提示:金瑞祥告诉记者,中南海内的警卫非常严格,警卫团的战士负责岗哨,警卫处的警卫负责值班检查。如今已离休在家的金瑞祥还经常翻看和中南海战友们一起的老照片,撰写回忆录,回忆那段珍藏的记忆。

而周总理风流儒雅的舞技是首长们中间最好的,总理很喜欢跳三步。而让金瑞祥印象最深的是:每次舞会上,总理都要和夫人邓颖超跳第一曲。而其他想和总理跳舞的女同志也都了解这一“规矩”,都是等总理和夫人跳完第一曲后,才会上前邀请总理跳舞。

检查站留下总理的关怀

金瑞祥介绍,当时中南海共划分成甲乙丙丁四个区域,其中毛主席工作和居住的丰泽园、菊香书屋、游泳池都在甲区。甲区有新华门和宝光门两个出入口,而作为警卫处的警卫,金瑞祥平时就在宝光门检查站执勤,在门口站岗的则是中央警卫团的战士。

周总理所在的西花厅在丁区,经常要到毛主席那里开会、商量工作,宝光门是他每天都要经过的地方。金瑞祥也因此常常见到总理。由于主席有夜间办公的习惯,所以总理到主席那里去开会总是在前半夜。一般总理是在卫士长成元功和秘书何谦等同志陪同下驱车去丰泽园,而在回西花厅时,总理常常会沿着中海西岸散步回去。

有一个寒冷的冬夜,已是深夜一点多,金瑞祥正在检查站的玻璃房内值班,看到周总理正从主席那里出来,散步回西花厅,他急忙走出检查站向总理敬礼。总理握着金瑞祥的手关心地询问:“冷不冷啊?”当他得知金瑞祥来自浙江时,又关心地询问:“在北京生活得怎么样?习不习惯?”周总理的话语让金瑞祥倍感温暖。“那个时候刚刚建国,总理每天日理万机,居然还关心我这样一个普通警卫战士的生活和工作!”

挡了两大司令员的驾

在中南海担任警卫期间,金瑞祥记忆最深的是他曾先后挡了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和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的驾。

刚刚进入中南海担任警卫工作时,金瑞祥还不太熟悉中央领导。有一次在怀仁堂举行庆典,由于请帖上并没有注明具体的座位号,而前几排是由警卫们负责安排的“首长席”。当时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准备坐到前排,年轻的金瑞祥不认识他,挡住肖劲光让他去后排。体态高大的肖劲光脾气很好,笑眯眯地一言不发,转身到后排落座。事后,治安科科长陈群海才告诉他:今天你把海军司令给“安排”了。

而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的脾气就比较大了。有一次刘亚楼从军委怀仁堂开会出来后,准备从宝光门穿过甲区出新华门到长安街。因为主席习惯晚上办公,白天休息,因此警卫处规定:白天毛主席休息期间,禁止一切车辆在甲区通行。刘亚楼的车因此在宝光门检查站被站岗的警卫团战士拦下来了,当刘司令的警卫员与岗哨争辩时,正在检查站值班的金瑞祥立即走了出来,向司令员敬礼后,向他解释了警卫处的规定,刘亚楼这才让司机调头将车从中南海西门开了出去,“当时刘司令还一脸的不高兴呢。”金瑞祥笑着说。

金瑞祥告诉记者,中南海内的警卫非常严格,警卫团的战士负责岗哨,警卫处的警卫负责值班检查。尤其是出入甲区的人员和车辆,除了“五大书记”和聂荣臻、林伯渠等少数领导的车不能拦停外,其他领导人的车辆都必须停车检查车证和人员证件。

红墙警卫的神秘生活

作为曾在中南海红墙内的警卫,金瑞祥的这段在领袖身边工作的历史直到上世纪末,才逐渐被外人知晓。“其实我们都是普通的战士,过着和普通人一样的生活,只不过对我们的要求更严格一些。”金瑞祥向记者介绍,“后来毛主席的贴身警卫王宇清、周总理的警卫俞标当时都是我们在治安科的战友。”

要进中南海当警卫,首先要过政治关,每个人都要经过严格的政治审查;然后要过业务关,既要熟悉敌情、友情,还要经过严格的训练。而在警卫处工作,个人的自由就会受到约束,婚姻对象要接受组织审查批准,亲朋好友来访只能在门口的接待室会面。中南海内的服务设施十分齐全,医务室、供销社等一应俱全,周末还有舞会和电影晚会。

1952年中央决定抽调部分中南海的警卫和工作人员进入高校深造,而有高中学历的金瑞祥则成了第一批调干生,到北京航空学院学习飞机制造,后来又转到浙江大学机械系,金瑞祥从此离开了中南海。1956年大学毕业后,金瑞祥被分配到武汉当了老师,娶妻生女。

金瑞祥告诉记者:过去由于保密纪律,他曾在中南海当警卫的历史一直不被外人知晓。直到上世纪末逐渐开放后,才逐渐向外透露。如今已离休在家的金瑞祥还经常翻看和中南海战友们一起的老照片,撰写回忆录,回忆那段珍藏的记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