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指责苏共背叛马列主义:会谈记录被封存

毛泽东指责苏共背叛马列主义:会谈记录被封存

核心提示:1959年9月,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再次访华,希望重启此前因中方抵制而搁浅的中苏军事合作。1959年9月,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再次访华,希望重启此前因中方抵制而搁浅的中苏军事合作。

陈毅的强硬令我们诧异

接下来,毛泽东示意让外交部长陈毅发言。谁知陈毅的措词更加尖锐。他一开口就指责,苏联要与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是在同帝国主义搞政治游戏。他还列举了一个“有根据”的理由:赫鲁晓夫此次来华是在访美之后。因此,中方怀疑苏共的立场是美苏密谋“碰头”的结果,试图合伙出卖和孤立中国。他甚至对赫鲁晓夫这样说:“你们苏联口口声声说要给我们中国军事援助,为什么不给我们原子弹?我看你们这样做,就是想凌驾于我们的头上,让我们永远跟在你们的后头走。你们就是大国沙文主义!”

陈毅嗓门很大。当我翻译完他的发言,赫鲁晓夫立刻面露愠色,在场的其他苏联领导人也都对中国外交部长在这样重要的场合严词批评苏方的对外政策,感到不可理解。

其实,中国领导人应该不会忘记,早在1957年10月15日,苏联政府就与中国政府正式签订了《关于生产新式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以及在中国建立综合性原子工业的协定》(《中苏国防新技术协定》)。根据这一协定,苏联将在1957年至1961年底期间,提供给中国有关原子弹的教学模型和图纸资料,这是中国盼望已久的。当时,苏联党内和军内对该协定曾经提出反对意见。然而,正是赫鲁晓夫从对中国的支持考虑,专门将中方代表团邀请到莫斯科来讨论这个问题,批准并正式签署了这个协定。据我所知,该协定当时仍在实施过程中。也许中国领导人对这件事过于性急,故又提出了原子弹问题。

我发觉,赫鲁晓夫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烦恼和激动,他立刻对陈毅的发言进行了同样强硬的驳斥,但极力控制自己没有发怒。然而,他心里很明白,此次谈判注定是徒劳的,中国共产党不可能服从苏联共产党,也不会听从苏共的任何建议。毛泽东等人下决心要走自己的路。两党两国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即将成为泡影。我想,这是不可挽回的结果。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